深圳新闻网

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18期|​ 莫让公交让座的社会温情被道德绑架

2021-06-10 2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几天前,一女子在乘坐公交车时大骂其他乘客的场景被网友拍下并传播。现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视频拍摄于北京一辆公交车上,画面中一名自称肢体残疾、看起来60多岁的女性,大声指责年轻女孩未第一时间让座。由于女子在视频中多次辱骂,此事引起网友热议。

或许有人会问,骂人怎么就被行政拘留了?会不会处罚过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就有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其中第二项内容就是: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这名北京大妈的行径,就是“公然侮辱他人”,所以她被行政拘留,不仅大快人心,也契合相关的法律规定。

近年来,有关乘车不让座所引发的纠纷不断。公交让座仍是值得弘扬的社会正能量、好风尚。但同样,公交车作为公共场所,遵循公共秩序应是第一位。乘客同样的排队买票,应该享受同样的空间和服务。让座的标准应该是“力所能及”而非“必须做到”。每位乘客的情况都不尽相同,用让座的道德标准来要求不同的人就是道德绑架。

让座本是件好事,但若是被某些人当成了可以站在道德高地理论的工具,明目张胆地进行“抢座”,长此以往,公交上愿意主动让座的人会越来越少,还可能使嚣张强势的人群更容易得到座位,而真正有需要的人却得不到帮助。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

现有北京大妈辱骂让座稍晚的人,最终被行政拘留;前有上海大妈坐公交拒戴口罩,还声称自己是美国人,最后被强行带走的行为,更是与老有所为不协调,甚至可以认为是老有不尊了。然而事实上,不论老幼病孕,虽都会被给以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照顾,但这都是因为社会的温情和人性中的同理心,而不是人们被弱势群体强迫的结果。

制定自己的准则,绑架别人的道德,这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应得到传承和颂扬,但如今的文明社会,每个人——包括老幼——都应当学会尊重别人!

相关报道:

深圳公共文明交出漂亮答卷:文明深圳,让文明刻入城市品格

老奶奶被让座后,举起手机打亮了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7期| “倾城之恋”?莫让谣言拖了疫情防控“后腿”

深网观察 第416期|世界海洋日 这片深蓝,我们一起守护!

深网观察 第415期|为城而战,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夏天




责任编辑:刘婷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