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图片深圳

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2021-05-04 08: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张心怡

★张心怡:

“跳出舒适圈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底,张心怡通过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成为了第一批港籍公务员,目前就职于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负责对接企业科技项目的落地工作。

她坦言,成为公务员纯属计划外,“当时看到深圳第一次定向招港澳公务员,觉得机会不错,就想挑战一下自己。”张心怡说,首次收录港籍公务员,其中的就业示范作用尤为重要,“香港学生会觉得,如今可以考到内地当公务员,那么内地其他的科研院所、企业对他们的态度也是开放和包容的,这样就能大大减少他们的顾虑。”

从了解到喜爱,再到他乡如故乡。尽管来到大鹏只有3个月,但她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大鹏的慢生活让我着迷,下了班后可以去海边走走,周末可以去古城觅食,感觉整个人被迅速充电,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这是在香港没有的感觉。”

在武汉上大学的张心怡很早就开始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从国家级规划中的饱含着宏大愿景的名词,对于张心怡来说也是实打实的生活布局。她说,即便是考试失利,她依然会将目光锁定大湾区,“如果这一次考试没有考上的话,我会选择在深圳找一家游戏公司,我本来的专业也是计算机,恰好这块的发展前景也很不错。”

“相较于香港,内地有着更广阔的市场,但是很多香港青年对内地政府和香港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的青年就业计划还并不了解,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还应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张心怡谈到。

她认为,来到内地工作的香港青年可能会在这里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也可能会选择一个心仪的城市定居,又或者来内地闯荡一番之后觉得还是香港更适合自己,总之,只有跳出舒适圈,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尝试,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也是两地交融的重要过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