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多地发预警!海鲜禁忌多,这两类水产品近期食用有中毒的危险

2021-05-03 21:29 来源: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避开毒素高峰期哪些时段可以放心吃海虹?

难道说味美价廉的海虹以后都不能吃了吗?当然不是,秦皇岛市发布的预警通告上说得很明白,近几年监测显示,海虹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发生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每年3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海水中的有毒藻类生长茂盛,以此为食的海虹体内毒素含量自然跟着升高,“五一”期间正是毒素积累的高峰期,而一般到了6月份,海虹体内的毒素含量就会降到限量值以下。也就是说,一年当中,除了3到6月,其他时间是完全可以放心吃海虹的。

扇贝生蚝等在特定情况下是否也会含毒?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以海洋中有毒藻类为食的不只海虹,像我们经常食用的扇贝、生蚝等等,会不会也可能在特定的时间或特定的情况下含有毒素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如果发生大面积有毒藻泛滥,很多海洋生物都是有毒的,不仅仅包括贝类。有毒藻大量发生出现在春天到秋天,温度比较高的季节,但这也不是一个衡量和判断的标准。

责任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