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多地发预警!海鲜禁忌多,这两类水产品近期食用有中毒的危险

2021-05-03 21:29 来源: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海虹近期为何体内出现毒素?

像海虹、织纹螺这样的小海鲜,既便宜又美味,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很多居住在海边的人,还会趁退潮时去捡拾。怎么一下子变得有毒了呢?海虹这毒究竟是从哪儿来的?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这些生物本身没有毒,它们食用的藻类是有毒素,随着累积使它们自身也有携带。

海虹含有哪种毒素引发哪些中毒症状?

海虹所含的究竟是哪种毒素?如果误食,又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呢?

专家表示,贝类毒素一般可分为麻痹性贝类毒素、腹泻性贝类毒素、神经性贝类毒素和健忘性贝类毒素等。目前这四类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均无特效治疗药物。

这当中,麻痹性贝类毒素被认为是事故发生频率最高、分布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一种。其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呕吐、腹泻、口唇、面部脖子感觉刺痛和麻痹等,严重者甚至会窒息死亡。

责任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