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让临终患者舒适地走完最后一程” 深圳15家医院分享安宁疗护案例

2020-11-26 17: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慧红 姜雪宁)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规律,如何让生命的末期走得优雅而安宁,是许多人不曾细想的……虽然随着医学的进步,世界上的许多疾病已经被攻克,但死亡依然是不可避免。当死亡来临,安宁疗护的普及能够极大地缓解患者的痛苦,让患者家属正视死亡,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减轻医院中因死亡事件而引发医患纠纷的压力,实现和谐的医患关系。

2019年5月,深圳市被定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9家市级医疗机构,15家区级试点已完成安宁团队的建设,走进了社区,走入了家庭。经历了一年的学习与积累,深圳市安宁疗护又有了怎样的进步?又有了哪些动人的故事?

11月26日,由深圳市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医防融合肿瘤疾病项目组协办,安宁疗护实践研讨班暨深圳市第二届安宁疗护案例实践分享会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举行。活动特邀国内肿瘤护理领域知名专家担当此次大会的评委,为提升和推动深圳安宁疗护的发展。

分享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孙美华主任授课了《构建安宁疗护“深圳样板”》,她指出,深圳9家市级试点单位,15家区级试点单位探索服务新模式,努力耕耘,各显身手。建立了更加完善的转诊机制,满足终末患者多元化需求;统一标准,建立付费机制,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标准及付费方式。同时,还与深圳市技术学院合作,开展安宁疗护相关选修课,制定《身心疗护艺术》教学大纲,将安宁疗护课程与科学生命观纳入学校护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引领正确的医学价值取向,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还记得那个18岁捐献遗体的女孩依婷吗?在经历了31次放疗、8次化疗,面对如此年轻的生命即将凋零,安宁团队让她最终坦然地面对生死,乐观充满勇气。”一场特别的心里辅导,依婷写下了许多“特别心愿”: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地旅行,捐献眼角膜给需要的人,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最后,她完成了她所有的愿望,圆满的去了另一个世界。

现场,来自全市15家医院的选手们结合临床真实案例,通过舞台情景剧展示,PPT汇报演讲,视频录制播放等形式进行了安宁疗护案例分享。展现了以患者为中心,尊重生命,温暖相伴,减轻痛苦的安宁疗护的工作的意义。

“安宁疗护,需要我们医护人员从身体、心理、灵性上对患者进行了治疗与关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介绍,医院采用的科学的心理关怀方法、高超精湛的临床护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让患者生命的末期更有爱、更有质量、更有尊严,让每个人都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责任编辑:武媛媛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