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食安探源|“老板,来碗湿米粉!”南方人爱吃的湿米粉安全吗?我们带你去探个究竟

2020-10-21 09: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讯(记者 曾剑星 潘润华 翁瑞峰)近期,全国发生多起米酵菌酸毒素中毒事件。主要原因是河粉、肠粉、粿条、濑粉等湿粉存储不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被消费者食用导致中毒。10月20日,2020年第七期“食安探源”系列活动走进宝安区,对深圳市雅琪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琪食品公司”)进行突击检查。

雅琪食品公司整体状况良好 部分细节问题需落实完善

本次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湿粉统一查”行动方案》要求,对照《深圳市湿米粉类生产单位风险隐患排查表》,对雅琪食品公司的许可情况、进货查验、产品包装、标签标识、生产加工过程控制、贮存与交付、两项制度落实、产品标准执行及风险告知等九方面内容进行检查。

车间工作人员正对生产出来的湿米粉进行密封包装

经检查,雅琪食品公司整体生产情况良好,各方面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并能严格按照“湿米粉类生产单位十必须”以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湿米粉类产品生产经营风险告知书》等相关要求开展生产活动。但现场也发现磨浆间地面有少量积水未及时清理等细节问题,执法人员已现场要求企业及时落实清洁工作,企业负责人也随即予以回应。

雅琪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内部

湿粉类食品需进行冷藏储存 保质期应精确到小时且须当天食用完毕 

食品安全专家张协光就湿粉制品的选购、存储及食用注意事项现场进行了科普讲解。他建议市民朋友在选购湿米粉类产品时,应选择正规渠道进行购买,购买前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说明,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时,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保质期在24小时内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的时间均应精确到小时)、储存条件以及是否在冷藏条件下。购买回家后及时食用,如果发现有异味产生,或发现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

食品安全专家张协光现场进行科普

“近期发生的案例,基本上都是由于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中毒。这类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皮下出血、呕血、意识不清、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如果怀疑发生疑似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张协光说道。

此外,家庭若要制作湿米粉类食品时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了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

执法人员现场对车间设施进行检查

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 人大代表对深圳食品安全工作表示满意

活动最后,雅琪食品公司负责人在检查组及广大网友的见证下,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表示会继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按照产品执行标准开展生产活动,完善相关生产记录,确保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宝安区人大代表徐炳泉接受记者采访

参与检查的宝安区人大代表徐炳泉在检查后表示,对雅琪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及记录、产品标签标注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今天跟随执法人员一起检查的这家湿粉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很干净整洁。深圳拥有比较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作为一名生活在深圳的市民,我觉得食品这一块是很安全很满意的。只要市民对湿粉类食品食用得当,并且保证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就会安全的。”

同时,他希望食品生产企业可以继续加强对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方面的监管,给市民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强湿粉等食品方面的监管及科普宣传工作,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马静欣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