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南山:特区一大批科创企业巨头在这里诞生

2020-09-09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南山:特区一大批科创企业巨头在这里诞生

中国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之时,也是深圳市南山区成立30年的日子。1990年,南山区GDP仅为78.64亿元,到2018年,南山区GDP已超过5018亿元。在南山区诞生的中兴、华为、腾讯、大疆等知名新科技企业,也让这片土地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位于南山区的粤海街道GDP产值超2509亿元,拥有112家上市公司、人均GDP超过35万元、被誉为中国最牛街道;2018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7000件,占全国12.8%;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4000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31506件、8573件……

40年间的飞速成长,深圳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在这片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上,南山成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发展的孕育地。在南山,这里共有超过4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了深圳七成以上的高端科技创新资源。除了本土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吸引了诸如阿里、百度、今日头条等互联网科技企业落地于此。

从2008年出台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规划《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到今天《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的通过。在政策方面,深圳从创新载体建设、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和自主创新的支持。一大批的南山“智”造也加入抗“疫”队伍……

据悉,南山区2019年谋划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总部经济带“三大战略工程”;2020年,该区提出南山创新大道、蛇口国际海洋城、深圳湾文化走廊“三大示范工程”,与“三大战略工程”一起,组成“3+3”战略示范工程。其中,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城市设计正在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北京大学国际校区和香港大学深圳校区落户。深圳湾总部经济带建设方面,将加速乐信、华强方特、今日头条等项目建设,推动京东、美团、小米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通过市场化,促进了企业成长和产品的研发。深圳也提供了宽松的营商环境。“政府以服务的观念来推动市场化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条件。市场的发展带动了许多成果的转化和发展。”刘石明说。

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一大批南山“智”造彰显战“疫”成果。中建科工的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工程、中兴通讯的医院通信基站、腾讯的AI应急专用CT装备、迈瑞的高端医疗设备、北科瑞声的语音系统、中兰环保的应急防渗工程,以及达实智能提供的应急负压隔离病房解决方案等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协和医院、方舱医院等战“疫”前线。

据介绍,面对疫情,南山区出台给予企业免租、支持相关企业科技攻关、推广疫情防控防治药物产品和技术成果、提供贷款支持等政策。其中包括自2020年2月复工以来,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共审核460家次企业的评价资料,共计出具465笔确认书,累计支持企业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拟对华盛昌等25家科技抗疫企业给予资助,拟资助金额500万元。

在试剂疫苗研发方面,深圳康泰生物联合中国疾控、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军科院等相关单位,推动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发工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制定一期临床研究方案,正积极与国内的临床机构洽谈相关事项。同时,该公司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百旺信工业园的灭活疫苗生产车间,也已于5月6日正式动工,总建设面积约为1.3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可投入使用,届时将进入疫苗产业化生产阶段。泰乐德医疗、梓健生物、联合医学、海普洛斯等4家企业,疫情后开发出新冠检测试剂盒,并实现日产能逾12万套。

责任编辑:柳娜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