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南山“黑科技”闪耀高交会 新奇特产品带你一一看

2018-11-14 2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微型个人飞行器、复古电影放映机、可以浮动的智能岛、全球通AI翻译机……14日,第二十届高交会开幕第一天,南山黑科技闪耀高交会,新奇玩意让人大饱眼福。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区长肖辉、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区政协副主席傅静宏、区法院院长詹旭伟等一行来到南山展馆,体验和感受了南山新奇特的高新科技产品。

南山区展位位于会展中心一号展馆,位置为1E35,面积161.5m2。本届高交会南山区参展主题为:建设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展馆设计结合高交会主题和南山区创新特色,呈8字形展开,寓意开放与融合,科技创新与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作为经济大区和科技强区,南山区25家代表性企业带着各类新奇特黑科技产品亮相。

陈军一行首先来到蓝胖子机器人的展台,该展台的一个机器人大手臂引人注目。“这个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移动机械臂,是下一代知能物流机器人,以后物流仓库都可以让机器人来替代人工。”蓝胖子机器人展台负责人介绍,这个移动机械臂可以用于仓库、集装箱、货车车厢、机场、海港等场景,提升装卸载、分拣、运输等环节。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应对全球物流行业的巨大增量。

轻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特种无人机与武器系统的高科技公司,这次该公司在高交会上展现的是轻准QZU-08消防无人机,搭载干粉式灭火弹,在地面站指挥下飞到火源附近,自主寻找并对准目标发射灭火弹,灭火弹穿透玻璃进入室内,按照预定时间抛洒灭火剂,达到灭火的目的。“现在高楼灭火是个难题,而无人机及灭火弹是个最好的解决方法,灭火弹可穿透2层钢化玻璃,并且迅速布撒灭火剂,布撒过程不会对屋内人员造成伤害。单发灭火弹灭火面积为125立方米。”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后,陈军一行又来到妙智科技展台,戴上3D眼镜,大家兴致勃勃观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手术引导的展示。妙智科技CEO兼创始人谢智衡介绍,该公司凭借多年在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计算机、物理、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成功研发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手术引导与医学教育平台及医学影像数据库,将传统医疗影像进行三维可视化并输出到虚拟现实设备上,集合了术前规划、术中导航、手术机器人、医学教育等四大产品。“我们在探索外科医疗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通过AI多模态融合和VR医学图像渲染引擎,用虚拟现实场景帮助医生进行术前规划,10秒钟内完成MR及CT影像自动配准、人工智能分割;术中实现毫米级实时手术器械定位及配准。”

南山展区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移动浮岛。深圳市海斯比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展示出来的移动浮岛,是一种区别于船舶和海工平台的、长宽尺度以百米至千米计、高度以数米至数十米计的新型超混杂复合材料海洋浮式结构物。漂浮在海上的移动浮岛可以营造出与陆地环境相似海上的生存、活动和工作空间,是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基础型装备,是世界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的重大前瞻性产品。“只要有海域,就可以轻松造出一座岛来,大家在上面休闲、工作和生活。”该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说。


    在移动浮岛展台的一侧,是哈威飞行展示的H1微型个人飞行器和H2水中飞翼。“这个水中飞翼是独家创意,全球首发。”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是浮游、潜水、冲浪三功能合一的水中娱乐神器,操作简单但是性能良好,最快速度可以达每小时9公里,潜水最深可以达20米。另一款微型个人飞行器,可以满足空陆两栖交通使用,可以载重75公斤,充电一次可以实现陆地行驶50公里,阴时随地可以起飞,低空飞行10公里。

随后,陈军一行还参观了全球通AI翻译机和坚果的首款复古电影放映机。大家一边看,一边认真与展台工作人员交流,对南山层出不穷的黑科技产品,大家不时点赞。

40年前的南山,曾经创建中国第一个涉外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发出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伴随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经济发展的深圳“南山奇迹”崛起于南海之滨,腾讯、大疆、光峰光电……南山扭住创新驱动不放,越来越具有“中国硅谷”气质,一个个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从这里生长壮大,迈向全球市场。

2017年,南山实现生产总值4601.5亿元,总量居全国区(县)前列、广东省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82%。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显示,南山区位列2018年中国百强区第一位。

40年后的今天,南山正探寻创新发展的“世界坐标”,以开放包容的理念融入全球“创新链条”,在新时代“创新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志明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