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2024-04-17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记者 陶倩)4月17日下午,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暨龙华区2024年文明实践赋能计划(第一期)活动。活动为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颁发了证书,发布了文明实践指导员礼遇项目,并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文明实践点西邻千亿级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地处龙华区智能制造、智能终端+跨境电商数字经济产业区块,距离华为仅15分钟车程,是全区人才服务、人才交流、人才成长的重要阵地。

文明实践点成立以后,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导入文明实践宣讲团“五进”宣讲活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课程等各式适合产业园区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园区人才享有优质文化资源。同时,产业园也将为群众开放活动空间,让群众更好地利用产业园的公共空间和师资资源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好服务龙华产业发展。

据悉,一直以来,龙华区扎实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完成“1+6+N”中心、所、站的阵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拓展特色文明实践点,已经整合融通全区科学、教育、文化、体育、生态、法律等资源,建成格致中学、观澜湖捐血站等15个特色文明实践点,有效打通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参加活动并致辞。她表示,过去一年,指导员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个人影响一群人,让文明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蓬勃生长。同时,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挂牌设立文明实践点,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联,架起文明的桥梁,让群众走进产业园,让人才和科技走到群众中,更好地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实践新理念。

接下来,龙华区将进一步拓宽文明实践路径,串点成线,打造科学、人文、艺术主题的文明实践路线,丰富文明实践的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文明实践赋能计划、认真落实文明实践礼遇清单,让文明实践指导员在这个平台上长见识、增才干、有价值、受尊重,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群众中架起连心桥,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文明实践助力个人成长

2023年5月,龙华区成立文明实践指导员队伍,派驻69名文明实践指导员到社区参与文明实践工作。一年以来,文明实践指导员担当文明巡查员、文明引导员、文明代言人、文明建设者,不计报酬、不辞辛劳,行走在龙华的大街小巷,开展交通劝导6300余次,开展文明宣讲活动330余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3200余场,推动解决文明创建问题1080个,指导员们用行动诠释文明,用爱心温暖人心,推动我们的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活动为十名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颁发了证书,并邀请三位文明实践指导员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收获。

作为2024年文明实践赋能计划第一课主讲人,黄立敏以《人生规划,设计你的未来》为题,从“明确人生需求、做好人生规划、设定人生目标、持之以恒坚持、定时人生复盘”等方面讲授了提升个人素养,增长个人才干,获得幸福人生的方法。

“此次学习让我收获很大,打开了我的视角,让我对人生规划、文明实践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文明实践不仅能够丰富人生阅历,还可以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社会做点正能量的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丰盈,让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我特别有成就感。”参加本次活动的文明实践指导员康西方表示。

此外,本次活动还发布了文明实践指导员礼遇清单,从健康关怀、赋能成长、美好生活、家庭共享、精神激励等五大方面,推出十二个项目礼遇关爱文明实践志愿者群体,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被看见、被认可,让广大居民在文明实践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让“越付出,越得到”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好激发从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文明实践生态圈。

文明实践指导员礼遇清单

(一)健康关怀

1.保险礼遇。为文明实践指导员购买公众责任险,保障指导员人身和财产安全。

2.健康礼遇。每年为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二)赋能成长

3.交流礼遇。定期组织文明实践指导员开展座谈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4.培训礼遇。定期开展赋能培训,提升文明实践指导员综合能力;给予平台和机会,帮助优秀指导员实现自我价值。

5.活动礼遇。定期开展艺术、红色文化等户外拓展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季度生日会,每半年组织一次团建活动。

(三)美好生活

6.观演礼遇。为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提供文艺演出、名师讲座、电影等免费赠票。

7.场馆礼遇。为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提供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等各类场馆优惠券、运动体验卡等。

8.节日礼遇。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对指导员进行走访慰问,并邀请参加传统文化民俗活动。

(四)家庭共享

9.子女礼遇。优先为文明实践指导员子女提供传统文化研学营、公益培训等名额。

10.家庭礼遇。每年免费为优秀文明实践指导员拍摄个人形象照、全家福等。

(五)精神激励

11.积分礼遇。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系统,记录指导员志愿服务时长,根据积分给予相应回馈。

12.荣誉礼遇。注重挖掘文明实践指导员的先进事迹,在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酌情优先考虑事迹突出、表现优异的文明实践指导员

[编辑:彭桂红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