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在前海揭牌
2024-04-17 22: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首个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在前海揭牌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 (记者 黄鋆)4月17日,这座科技创新之城再度引领时代潮流,书写着创新的篇章。此次的焦点,正是深圳前海新成立的“深圳(前海)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大模型和算法备案,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备案咨询、辅导培训和预测试等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推进大模型与算法的研发和上市,有力推动大模型技术的合规化、规模化应用。同时,该中心还将充分整合深圳“数、算、网”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数据流通交易、数据跨境指导、算力资源调度、高速网络服务以及奖补资金申领、金融财税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加速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促进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嘉宾云集,省委网信办、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创新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等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南山区、宝安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也莅临现场,体现了各级政府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前海互联网安全保障中心、深圳数据交易所等多家机构代表也齐聚一堂,他们将为该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在揭牌仪式上,深圳市委网信办张忠亮副主任对前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他表示,该中心的成立,既是服务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深圳市响应国家战略,大力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行动,不仅体现了深圳对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刻洞察,也展示了我们拥抱产业发展大潮、推动产业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的决心。衷心希望,深圳(前海)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深刻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有效整合深圳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资源,全力服务好产业发展,努力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搭建起一个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参与进来,不断为深圳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前海管理局袁富勇副局长详细介绍了前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创新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他提到,2023年,前海信息服务业营收实现2213亿元,增长51.5%,集聚了人工智能企业289家,占全市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1/8,覆盖人工智能技术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涉及大模型、机器视觉、数据挖掘、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展现了前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大实力和广阔前景。深圳(前海)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省、市各级网信部门支持前海合作区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已经深刻改变了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和效率。大模型和算法作为其中的核心技术,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数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各方权益,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大模型和算法服务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推动行业的合规发展,在省、市网信部门的指导下,前海成立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运营主体,旨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合规备案服务,帮助企业顺利通过网信备案,提升企业产品上市的效率。

作为创新服务中心的运营主体,前海交换中心是工信部批复设立的国家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全国四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之一,已建成“双核多星、覆盖深圳、辐射湾区、天地一体”的超高速交换网络。前海交换中心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已汇聚算力规模8500PFLOPS,主流芯片覆盖率超75%,算力调度和服务能力在全国四个交换中心中位列第一。前海交换中心黄泽楷总经理表示,前海交换中心将积极担当作为,优质高效的完成各政府部门交办的服务事项,并结合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经济可靠的网络接入和算力调度等服务。

企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欢迎创新服务中心的设立,创新服务中心的可以为企业在前海提供更便捷的合规备案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实现更快的发展。深圳(前海)大模型和算法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相信在省、市级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可以立足前海,快速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