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罗村有“蜜”方
2024-04-17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红罗村有“蜜”方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记者 黄杰)暖暖春日,百花盛开。走进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红罗畲族村蜂产品生产基地,一排排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林间空地,香甜的味道随春风的吹拂弥漫在空气中,直沁肺腑。

蜂农蓝金莲打开其中一个蜂箱,仔细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看着今年春蜜的酿造进展喜人,她的心里也像蜜一样甜。

蓝金莲是红罗畲族村土生土长的村民,2011年至2020年担任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兼妇女主任,多年来一直以耕种和养殖为业,现在和丈夫一起经营蜂产品生产基地。

今年3月8日,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大会暨系列颁奖表彰仪式上,蓝金莲因其带动村民养蜂致富,荣获2023年度深圳市“最美乡村巾帼致富能手”称号。“我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养蜂的,那时候只养了30箱,这几年区里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我们才能扩大到现在的养蜂规模。”蓝金莲说,一年的蜂蜜产量大约有5000斤。

随着“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红罗畲族村以前坑洼的土路修整成水泥路,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广场相继落成,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年底完工的黎头山畲族村居步道更是引来不少游客,红罗村入选了深汕乡村振兴首批示范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蓝金莲夫妻俩除养蜂外还在山里种植荔枝、龙眼、柚子、香蕉等果树近50亩,果园内还养了几百只家禽。如今,来到红罗畲族村的游客在拥抱大自然,感受畲族风情的同时还能品尝到村民们自己酿的蜜、种的果、养的鸡。

由于村里自然环境好,产出来的蜂蜜品质有保障,采购蜂蜜的顾客也是赞不绝口,如今已经俘获一大批忠实的“回头客”。蓝金莲告诉记者,顾客不仅来自周边区域,就在上个月,她还给一位河南的顾客邮寄了几十斤蜂蜜。看到养蜂带来的可观收益,蓝金莲还带动了村里5户人家一起养蜂,目前村里养蜂总量达到七百余箱。

养蜂赶花,追逐春天的脚步,小小的蜜蜂让蓝金莲和村民收获了满满“甜蜜”。

[编辑:林依凡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