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套:知识产权保护为科创发展保驾护航
2024-04-16 17: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河套:知识产权保护为科创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在河套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肖雨 陈湛淇)4月15日,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揭牌三周年之际,“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举办。来自境内外的近百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高科技企业、行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作为深圳国际仲裁院主办的中国华南企业法律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深圳国际仲裁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英文简称SCIA)、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署共同主办,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共同承办。活动包括“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科技企业数据产权保护的思路”“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应用”主旨演讲、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等环节。

吴汉东: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河套及深圳创新发展

谈及深圳的创新氛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澜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SCIA知识产权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汉东在采访中表示,“深圳在我心目中,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更是创新发展的高地。”他指出,深圳的创新涵盖了制度创新和知识创新两大方面。在制度创新上,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而在知识创新方面,深圳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可谓是“创新之都”。

吴汉东强调了知识产权制度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因为新质生产力的实质性问题就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知识产权制度既是创新之法,也是产业之法。”将知识产权的法治建设和事业发展与深圳的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对于深圳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吴汉东还谈到了深圳在营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他强调,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一。深圳应该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争端解决机制的优选地,建立一个多元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解决机制,包括司法裁判、行政执法、专业仲裁、第三方调解以及行业企业的自治自律。“衷心地希望我们深圳的各个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吴汉东特别指出了河套合作区作为深圳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平台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促进河套合作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和争端解决的多元机制,结合知识产权诉讼与仲裁、调解等多种手段,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重要措施。“希望河套合作区在这方面能够积累好经验,创造好制度,在全国能够起到一个示范性、引领性的作用。”

陈巧梅:发挥“四跨”优势,深化河套合作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助理兼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主任陈巧梅告诉记者,深圳国际仲裁院一直以服务深圳乃至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为目标。“我们充分发挥了仲裁院的‘四跨’优势,即跨境受理案件、跨境适用法律、跨境执行裁决以及跨境共享资源。这些优势使我们能够在多元化的跨境纠纷解决过程中,为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2021年4月,SCIA经批准设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作为专业性分支机构,并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正式揭牌设立。陈巧梅指出,这一举措是围绕高科技企业的需求展开的。成立三年以来,中心受理的案件涵盖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技术许可和转让、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各类型知识产权纠纷,涉及美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拥有322名具备知识产权专长的仲裁员,他们来自全球57个国家,为落户河套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纠纷防范和风险控制的强大支持。

当被问及河套对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的支持时,陈巧梅表示,河套作为一个开放包容、充满创新氛围的区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球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在这样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河套合作区会吸引到更多的国际性的涉外的企业来落户到河套,也有更多涉外的知识产权在河套进行一个成果的转换,那么我想它会需要这种跨境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的服务,包括跨境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服务。这跟河套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谈及未来,陈巧梅希望河套能够在仲裁员和调解专家跨境便利性上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也期待能够与河套合作区共同走进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不仅在政策上,更在法律保障和风险防范上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本次活动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深圳国际仲裁院与河套合作区在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方面的积极作为,为科技企业及社会各界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未来,河套合作区将持续贯彻落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通过仲裁、调解等多种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进一步探索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全球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唐娜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