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华人共赴一场春日国风盛会!2024长沙马栏山花朝节如期绽放
2024-04-16 17:20
来源: 星辰在线
人工智能朗读:

四海华人共赴一场春日国风盛会!2024长沙马栏山花朝节如期绽放

(全球华人、华侨华服爱好者连线。视频由湖南省侨联摄制。)

(4月13日,2024年马栏山花朝节在长沙月湖公园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近千名华服爱好者和全球华人、华侨华服爱好者线上线下联动,共赏星城花朝、共享早春美景。)

(春日百花争艳,十二花神祈福仪式是每年花朝节最值得期待的项目之一。)

(汉二代秀)

(十二花神丨护花使者汉服秀)

(本次花朝节活动共持续两天,期间呈现花神祈福仪式、汉服巡游及游园会、云裳游月湖、国风乐典、花朝集市、非遗手作、少年武术、国风打卡墙、全球华人华侨连线祝福等九大主题活动。)

(本次花朝节以马栏山为轴联动全国通达全球,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打造了一场华服爱好者的山水洲城盛事。以上图片均由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汉服分会提供)

星辰在线4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张米娜)但喜二分春色到,百花生日是今朝。4月13日,2024年马栏山花朝节在长沙月湖公园正式拉开帷幕,今年花朝节主题为“马栏山上话国潮 仲春有约赴花朝”。现场,近千名华服爱好者和全球华人、华侨华服爱好者线上线下联动,共赏星城花朝、共享早春美景。

以花为媒,以文会友。本次花朝节活动共持续两天,期间呈现花神祈福仪式、汉服巡游及游园会、云裳游月湖、国风乐典、花朝集市、非遗手作、少年武术、国风打卡墙、全球华人华侨连线祝福等九大主题活动。此外,长沙学院音乐学院专为本次花朝节创作了主题曲《闪亮的芳华》,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汉服文化穿越之旅。

春日百花争艳,十二花神祈福仪式是每年花朝节最值得期待的项目之一。“花馔、花酿、花茶、花舞、花诗”等花朝节古风民俗与现代演绎相结合,呈现的是最美、最新、独具湖湘韵味的花朝节文化展示。

花朝集市里游人如织,为春日的星城增添了一份传统又独特的仪式感,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和传统小吃让人目不暇接。头饰、鞋子、包包、团扇等别具特色的传统文创,展现着独属于春日的花朝魅力。各种传统非遗手作体验活动也应有尽有,市民游客在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尽情享受着古典雅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花朝节首次连接海内外,创新性开启了全球华人、华侨华服爱好者连线。近年来,“汉服热”逐渐升温,这不仅源于汉服本身的古韵之美,更是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本次花朝节以马栏山为轴联动全国通达全球,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打造了一场华服爱好者的山水洲城盛事,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扩大了“长红之城”长沙在全球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影响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侨联、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指导,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主办,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汉服分会承办,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办事处、长沙市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湖南马栏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支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