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决赛在光明举办
2024-04-15 18: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决赛在光明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记者 林秋颖)4月15日上午,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决赛开幕式在深圳市光明区卫光生命科学园举行,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30个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项目开展激烈角逐。国际化赛事评委、参赛选手以及观众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创新创业领域的精彩赛事。

科技前沿与湖光山色 创赛选手领略光明之美

4月12-14号,在行业决赛举办前夕,光明区开展了“智汇光明·创星荟”活动,通过赛前辅导、投资推介、产业考察、人文体验等4场配套活动,助力选手们赛前冲刺,为大家搭建更多与投资者、头部企业交流的平台。并组织选手走进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贝特瑞新能源科技大厦、光明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等辖区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研发基地,带领选手游览光明湖水利风景区、迳口古村、光明虹桥公园,看麒麟舞表演、写毛笔字、学用筷子、品尝文创雪糕,向选手们全面展示光明区创新生态和科研实力,让其亲身体验光明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风情。

参赛选手们表示,光明“科学”氛围浓厚,设施完善,宜居宜业,期待未来与更多合作伙伴有更深入的交流。

搭建筑梦舞台 光明擦亮世界一流科学城底色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是深圳为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吸引更多海外高端紧缺人才和项目来深发展而举办的国际大赛。光明区作为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承办区之一,负责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海外分站赛,以及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决赛。

开幕式现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介绍了深圳的营商环境、人才及创业发展环境,并表示“深圳将视人才为珍宝,不唯地域、不问出身、不求所有、不拘一格、不遗余力引才育才留才用才,让人才在深圳有用武之地,让珍宝在深圳绽放光彩。”同时,向海外人才和企业发出邀约,“希望海外人才和企业到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城市来,到光明科学城这片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来,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光明区政府领导分享了近年来光明科学城建设取得的系列重大突破,围绕材料、信息、生命三大领域,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在建和运营数已达20个,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三大装置已建成投用,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南科大高等研究院、中山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筹)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校纷至沓来,新材料、生物医药、合成生物、高端医疗器械等与赛事高度相关的领域,光明区也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良好产业生态。光明区将以此为契机,“以赛为媒”将赛事打造成光明科学城聚才引企、宣传推介和全球交流的综合性国际窗口,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来光明投资兴业。

光明区立足本地产业结构和发展特色,充分利用国际化赛事平台,向世界优秀人才推介光明区优质创新创业环境。活动现场设置了人才政策咨询区、产业空间展示区、投融资洽谈区、科技创新合作区以及人才生活服务区等5大方面于一体的人才服务集市,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光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投资推广部分别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光明区营商环境进行了推介,向海外选手、观赛嘉宾充分展示光明这个充满创新活力、创业机遇和生活之美、近悦远来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海外科创项目落地 光明“双招双引”添动能

光明区发挥深创赛国际赛“双招双引”窗口作用,加速聚拢海外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光明科学城国际影响力,成功从法国招引2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创新项目落地,分别是医疗器械行业“膜防护针灸针产业化”项目、高端装备制造行业“Enstar Space可回收火箭”项目。

目前两个项目均已顺利通过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专家评审等,顺利入驻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开幕式现场,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与两个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签约。

此外,依托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平台,光明区组建光明科学城人才服务联盟,包括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银星合成生物产业园、深圳天使荟(光明)等创业园区、孵化器,深圳天使母基金、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致远、梅花创投等投融资及金融机构,广东卓建(光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等咨询机构,深圳曼彻斯通城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深圳贝赛思等国际学校,嘉驰商务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圳市光明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全法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海内外社会组织、协会、机构等共计43家,旨在为光明科学城国际人才提供政策指导、就业创业、人才交流等服务,深度链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为国际人才提供星级优质服务,持续推介光明科学城,面向海外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国际精英同台竞技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开幕仪式后,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生物医药与健康行业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本场行业决赛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创新项目和专业团队,来自13个国家的30个国际项目将轮番上台,通过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等环节,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他们在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创新、健康管理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新材料行业决赛将在4月16日举行。参赛项目涵盖了先进复合材料、环保材料、纳米材料等多个前沿领域。这些项目不仅展示了新材料技术的最新进展,也为解决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技术挑战提供了新思路和解决方案。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决赛在光明区举办,不仅展现了参赛团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实力,也为全球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光明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全球创新资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机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全球精英人才共同开创科技创新美好未来!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