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 万商云集 中国第一展何以屡创新绩?
2024-04-15 17: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春潮涌动 万商云集 中国第一展何以屡创新绩?

羊城四月,热情似火。人流如织,商流如潮。

热度不断攀升的除了温度,还有广州这座城市的人气、商气、烟火气。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办,开启新航。仅开展的第一个小时,就有2万多国外采购商进馆,其中40%是新采购商。老采购商热情不减,新采购商蜂拥而至。这充分彰显着广交会的魅力。

作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展品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如今已走过67个春秋,从未间断。

回首来路,迈步向前。

一部广交会的历史,便是浓缩的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走向世界的历史。广交会虽经受各种严峻考验,但从未中断,它从一个侧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和发展成就。

从首届的19个国家和地区仅1200多名采购商,到目前每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自广交会创办以来,中国企业从这里走出国门、拥抱市场;全球客商在这里与中国结缘。

它见证了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也见证了中国经济从弱小到强大的历程,同时也是中国外贸“韧实力”不断加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参与者、见证者。

迎天下客,结四海宾。

时至今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耀眼”名片,广交会依然是连接中外的贸易之桥、沟通之桥、友谊之桥。

可以预见,本届广交会必将再次向世界奏响中国开放的强音,再次向世界绘就中国开放所带来的美好画卷。

广交会,让中国再次站在世界贸易舞台的中央。

春潮涌动,万商云集。

“变”与“不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从20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的40多年时间,就使一个多达十多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迅速成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之变,中国速度,一直让世界感到好奇。

广交会一直被比喻为是中国的“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制造、中国文化,明白真正的中国。是的,换言之,广交会的使命,也不仅仅是促成交易。因为,广交会是什么样,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在外国客商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

中日关系观察者河野洋平在《我眼中的中国》一书中曾回忆他于20世纪70年代初来华参加广交会的情形。“国旅的人领着我们住进了指定的东方宾馆。该宾馆专供外国人住宿,外观很漂亮……好不容易进了房间,却发现里面没有空调。这么热的天,光靠电扇是不顶用的,于是只好开窗透风。结果,房间的灯光引来一大群蚊子……”

对于这位日本外宾而言,彼时在广州最好的宾馆中“没有空调”,是一种他者眼中直观的差距。如果说,这是一个外宾对于70年代初的广州、对70年代初的中国的印象,那么这份印象对于当下的中国年轻人而言,可能也充满着那么一份陌生、遥远的“新鲜感”。

人从内心深处而言都是期待变化的。河野洋平在这本发布于2016年的书中感慨万千,“当年的旅行,从日本出发,要花3天时间才能到北京。而2016年那年,每周有594个航班往返两国之间。”

掩卷沉思,之所以如此,还是源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根据《2023年中国空调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我国空调产品的产量是全球第一,占据了全球空调市场产量的50%以上。换句话说,全球每售出两台空调就有一台是中国产的。不仅仅是空调,我国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前沿市场。

看看如今的广州。2023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8万亿元。

看看广东。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增长4.8%,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

再看看粤港澳大湾区。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突破14万亿元,以不到全国0.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9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再上台阶。

一直以来,在朝着更好的目标向上攀登,不论是广交会,还是广州、中国,都不曾止步。

在本届广交会上,还有哪些新产品会带来新惊喜?这些产品又将如何改变生活?这已经不仅仅是海内外客商的期待,更是一种追求美好的“信仰”。

拾级而上,向新而行。

以新质生产力为帆向高质量发展远航

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截至4月14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名境外采购商进行了预注册,较上届同期增长17.4%。

广交会的影响力之广、“朋友圈”范围之大,可见一斑。

广交会虽已走过一甲子多的时光,但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依旧络绎不绝的远赴重洋、跨越万里前来奔赴“广交之约”,其中,“新”便是经久不衰的绵延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广交会一期便是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向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们展示中国的新质生产力。

“老广交”焕发“新活力”。

本届广交会有什么新产品、新亮点?是每一位前来参加广交会的参展商、采购商最期待的答案,也是促使他们不远万里前来中国的动力。

脑机接口智能仿生手、自动导航的运输设备、人工智能翻译机等智能产品、自动化无人操作生产的高精密低噪音压力机......

来自埃及的参展商迈克尔表示,我希望,可以在这里结识更多新的客户。广交会期间,我们有两件事要做,一件,是通过广交会把我们的产品销往全球,与此同时,我们也会从中国购买零部件回埃及再组织生产。这让我感到兴奋不已,可谓一举两得。

像迈克尔这样的只是来自世界各地众多慕名而来的其中一员。

数据显示,本届参展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500家,比上一届增长20%,预计现场展出的新品将超100万件,绿色产品将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将超过25万件,比上一届都有增长;4000多家企业曾获国际创新设计奖项。

一组组抓人眼球的数据,其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强大活力,也是中国企业抓住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机遇,不断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这些中国制造,正不断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助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来自中国的新动能。

创新,为中国制造增添澎湃动能。

在广交会展馆里,有不少展台会摆放着一个有红色标识的认证书,这个认证书就是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简称CF奖。CF奖自2013年设立以来,10多年来已累计吸引7883家企业、14870件产品参评,共评选出1051件获奖产品。

在广交会设计创新奖设立的10多年来,不单见证了我国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更搭建起展示创新和推动创新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不断加快创新的澎湃动能。

广交会设计创新奖评选办公室推广专员李沁珂向记者介绍时说,广交会设计创新奖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向国内国际市场充分展现高端品质,展现设计创新的力量,获奖的产品不仅展现中国制造的创新实力,更为行业和外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创新发展,永不止步。

不断优化绘就“最大同心圆”

“潮自东方起,客从天下来”。

看航线。广交会期间,根据广州边检总站统计,广交会期间预计日均出入境人数超3.7万人次,日均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超230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入境外籍人员同比增长184%,来自世界各地、四面八方的航线在空中划出一道道耀眼的航线,最终汇聚在广州。

看铁路。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乘坐着高铁、动车,向同一个终点“奔赴”,在广州汇集。

看码头。与广交会一路之隔的广州琶洲港澳口岸,据该站预测,第135届广交会期间琶洲港澳客运口岸总客流将超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入境外籍人员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州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

办证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本届广交会更是亮出了广州、广东不断对外开放的诚意。

看办证。本届广交会提高办证效率,首次在琶洲港澳码头设立办证点,设置2个办证组,在白云机场增加6个办证组,在酒店增加20个办证组,比上届增加28个办证组,24小时提供办证服务,为便利境外采购商到中国参加广交会,目前90%的驻外使领馆签证办理发放时间缩短到4个工作日。

看金融。本届广交会增设外币兑换机、移动POS机等设备,不断提升支付便利化水平。此外,针对外籍来粤人员的现金使用习惯,本届广交会还在全辖营业网点均配备人民币现金“零钱包”,将1元、5元、10元、20元的零钞装入这个“零钱包”手包中,境外人士在展馆内消费可以顺畅使用现金、外币刷卡、移动支付等全球通用的支付方式。

看交通。广交会加大交通运力投入,增加高峰期地铁班次频率。加强交通疏导,优化港湾式上下车区,增设大巴停车位。提高货车调度效率,实行分时分段预约制,指引货车精准驶入轮候区。

看服务。本届广交会设置了100个志愿服务岗位,遴选300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为国内外客商提供语言翻译、场馆指引、办证咨询、交通疏导、应急医疗、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

这些“一站式”服务,正是广交会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最真实的写照。

广交会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也给外国企业带来了变化。一家来自荷兰的企业,他们家族企业已经把商场开到了全欧洲以及北美、中东、北非地区,他曾骄傲地说,他们家族最大、最正确的选择就是与广交会合作,广交会改变了他们家族的命运。

开放,绘就互利共赢的“最大同心圆”。

相向而行,同舟共济。

此前,当记者每次经过广交会正门时会发现来自全球的客商都酷爱在正门匾额下拍照留影,时常会被他们叫住帮忙拍照。每当拍摄完成时,许多外国客商都熟练地用中文对记者表示感谢。

“谢谢”二字言轻意重,从中看出,中国影响力在不断放大,正折射出的是在世界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同样需要中国。

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日益融入世界的历程,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在中国这片广阔大地上,正不断上演着客商云集、人潮如织、市场鼎沸的场景,显示着中国的经济生机与活力。

这是一次春天的相见,播下希望,也植下互信。多走动,多见面,多交流,大家相向而行,将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

美好的约会,从来都是“双向奔赴”。

此刻,春意盎然的羊城、春暖花开的岭南、春潮澎湃的中国已经张开了双臂与世界相拥,吸引着来自全球客商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大家一道为世界贸易送上“和煦的春风”。

潮起珠江,相拥世界。

(总台记者 郑澍 刘润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