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来光明,这两个艺术新展不容错过
2024-04-12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周末来光明,这两个艺术新展不容错过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2日讯(记者 林秋颖)近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又上新了两大展览。跟随记者一起沉浸式探展打卡,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此次上新的展览有《天·地:聆听澳洲大地之声》,展出来自澳大利亚的原住民艺术家、电影制作人爱丽丝·佩姬、尼克·拉恰伊扎克和澳籍华人艺术家周小平的影像及装置作品。展览旨在加强中澳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将澳洲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带进深圳。同时,这也是一次展示光明区独特魅力和发展成果的机会,以创新的现代化艺术形式展现光明区的新气象与活力。

位于展厅中央,是一个大型曲面屏,观众可以坐在垫子上观看影片《天地》,聆听“澳洲大地的声音”。《天地》展现了澳洲大陆幅员辽阔,地形多样,从沙漠到雨林,从海滩到丛林,从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到现代都市人类的生活习惯,通过叙事的对比,探讨澳大利亚人与这片土地亘古至今的相互关系。

为了让观众更加沉浸式感受澳洲大陆的文化,在展厅中央,还有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装置。这件名为《图腾》的作品将古老的祭典以当代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呈现天空、水和土地相连下的澳洲原住民的记忆传承,汇成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另外一个艺术装置名为《生命·土地》,以中国人日常中最重要的饮食一一大米为媒介,将中西方艺术观念以及澳洲原住民艺术融合,表达了中国和澳洲这两个古老文化的民族的某些相似之处,以及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展示了土地自然、生命和关爱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意义。

另外一个展览是书法展,热爱书法的小伙伴别错过。此次共展出书法作品70余件,其中包括楹联和非楹联两种形式。楹联书法作品以其独特的对称之美,展现了书法的形式美和家国情怀;非楹联作品则以条幅、中堂等形式呈现,展现了书法作者们的个性和活力。

走进展厅,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书法展的作品涵盖多种书体,有篆、隶、楷、行、草等,在技法上,无论是笔画的粗细、墨色的浓淡,还是整体的布局和章法,都体现了书法家们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独特的审美追求。

这些作品或挥洒自如,或细腻入微,或豪放不羁,或温文尔雅,不仅展现出书法艺术的无限可能和丰富内涵,也体现了深圳书法作者在新时代中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象。

[编辑:陈圆圆 王容] [责任编辑: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