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助力深圳加速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2024-04-10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助力深圳加速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4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这部法规的执法检查,强化法治引领作用,助力深圳加速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运龙参加会议。

于2022年11月起正式实施的《条例》,是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拓展、规范治理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设计,为促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条例》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执法检查,旨在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掌握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情况,找出影响法规实施、制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迈上新台阶。与以往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单个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不同,此次执法检查以成立工作专班的形式进行,以更好集中人大资源和力量,找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条例》落地实施。

戴运龙指出,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最能检验人大监督的成色。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以更好巩固拓展发展优势,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人大、政府同向而行、同题共答、靶向发力,实现人大与政府部门之间推动工作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高圣元,副市长张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会议。会上,发改、工信、科技、财政等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了《条例》实施情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