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巴黎,一场艺术大展如何续写中法佳话?
2024-04-08 22:56
来源: CMG观察
人工智能朗读:

从北京到巴黎,一场艺术大展如何续写中法佳话?

去年端午,一群中法小朋友隔空合唱《如果我去中国》,用可可爱爱的“特种兵式”旅行安排描绘自己对中国的向往。今年春节,中法艺术家同台演绎音乐剧选段《美人》,向世界展示中国美美与共、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

当全世界进入巴黎奥运会时间,总台的中法文化交流故事又要上新了。

4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中国艺术大展参展活动,联合法国国家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以及法国多家艺术机构向艺术家共同发出参展邀请。

由总台主办的“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中国艺术大展将于2024年5月在法国巴黎荣军院会展中心举办。届时,100多位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的200余件精品佳作将在此展出,借奥林匹克协同之力、艺术共通之美,为法国民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以心相交,以文会友,“法式浪漫”与“中国风”走向彼此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百余位中国名家

荟萃当代艺术风采

提到当代中国艺术,你会想到什么?是雕塑、书法、绘画等历经时光洗礼仍风雅弥新的艺术门类,或是频频出现在《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大师列传》《诗画中国》《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等总台精品文化节目中,在光影艺术助力下灵动流转的名家之作?如何从中精选出最能代表当代中国艺术特色、又与法国艺术颇有渊源的作品,邀请加入此次大展?

总台遍历艺术门类,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敦煌艺术和工艺美术设计研究专家、“共和国符号”设计者之一常沙娜,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著名国学家、书画家、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范曾,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担任“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中国艺术大展特聘顾问。

颁发给五位特聘顾问的聘书由中法双语写就,并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与法国国家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主席大卫·拉帕蒂恩与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樊尚·拉布吕纳共同签名,期待与艺术家一起搭建中法文明互鉴之桥,共寻力与美的文明之光。

此次艺术大展聘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韩美林,著名书画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陈家泠,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名誉社长韩天衡,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书画大家、鉴藏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崔如琢,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明明,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国国家画院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范扬,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芝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担任艺术指导。

活动中,总台发布了一份包含100多位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的参展名单。艺术家们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将这片广袤土地上传承不息的中华文化凝聚为一件件富有艺术魅力、创新热情与时代气息的作品。从一笔千年的国画到翰墨风流的书法,到吸纳东西方技艺的油画、雕塑,再到民间世代传承发展的非遗技艺,期待在北京和巴黎两座奥运之城间建立新的联结,为中法文化交流写下一段新的佳话。

适逢巴黎奥运会即将举办,各国健儿同场竞技,是速度、力量、技巧的和平竞赛,也是中法友谊进一步发展的良机,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不断增进文化交融,促进两国民心相通。——范曾

‘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中国艺术大展作为一座艺术共赏之桥、中法文化交流之桥、文明互鉴之桥和心灵之桥,将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精神内涵传播于世界。——吴为山

体育和艺术是人类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具有跨越国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希望借助这场倍受世界瞩目的体育盛宴、文化盛会,以书法为媒搭建友谊桥梁,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孙晓云

双奥之城携手

搭建友谊之桥

为何要举办本次艺术大展?

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从古至今,中法文化的交流佳话数不胜数,如今,奥林匹克运动会又将中法两国紧密相连: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恰逢奥运会百年之后重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巴黎。

对中国观众而言,这还是新中国在夏季奥运会开始绽放的第40年,也是从电视上收看夏季奥运会转播报道的第40年。当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文明并肩而行,总台如何借此契机向世界展示全新的中国形象,书写中国奥运与世界奥运交融携手的崭新篇章?

2023年7月25日,在巴黎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总台启动“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主题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活动致贺信,称“从北京到巴黎,奥林匹克运动为两个美丽的城市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更通过体育与艺术促进了中法两国文化的友好交流。”

此后,总台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逐步建立2024年巴黎奥运会以及今后各届奥运会的长期合作机制,在赛事转播、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广泛传播,实现共同发展。

自主题活动启动不到一年时间,巴黎奥运气氛渐浓,“从北京到巴黎——中法艺术家奥林匹克行”中国艺术大展也即将开幕。奥林匹克运动展现的蓬勃精神,与艺术作品中流动的气韵万千相互生发、相得益彰。这种共通的美,必将为中法乃至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不断增进文化交融,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相约在巴黎

总台准备好了

奥运年,大赛年,自然也是总台践行媒体责任使命的大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精彩与温暖仍在耳畔,巴黎奥运会的筹备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巴黎奥运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派出2000人以上的制作转播团队,承担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和攀岩四个大项的国际公用信号制作,这也是全球所有媒体中,一举中标成为巴黎奥运会转播项目最多的国际媒体。总台将充分应用“5G+4K/8K+AI”先进技术,以国际一流的体育赛事制播水准,为全球亿万受众提供顶级的奥运赛事视听服务。

体育的魅力何在?现场,现场,还是现场!对于总台转播报道团队而言,赛场是现场,巴黎这座城也是现场,运动员等报道人物所在之处同样是现场。赛事期间,总台强大的报道团队将前往法国,在久负盛名的埃菲尔铁塔前方搭建实景演播室,在开闭幕式、游泳、田径、跳水、体操、举重等多个赛场设置现场评论席和直播报道点,精心打造《遇见巴黎》《绽放巴黎》《人在奥运年》《全景奥运会》《体坛英豪》《跟着名画游法国》等系列融媒体节目,全面展现巴黎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的历史之美、城市之美、运动之美。

从冬奥到夏奥,从北京到巴黎,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之旅,是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之旅,更是美好愿景不断实现的前进之旅。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文化的交流不会随着赛事的结束而终止,而是在迎接下一场赛事的期待中跃动着崭新的生机与活力。锁定总台,敬请期待!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