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4-04-03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4月2日,深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深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张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文物普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全方位推动深圳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文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担当起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目标任务要求,应保尽保确保普查全覆盖,全力推进确保普查进度,严格标准确保普查质量,广泛调动建强普查队伍,强化保障确保经费到位。要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大保护”格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组织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局面。要严肃法纪追责,惩治违法违纪,织密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文化遗产。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文物普查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广泛宣传普查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形成全民保护文物安全的社会共识。

据悉,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当前为第一阶段,全市及各区的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已经成立,相关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筹备培训工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