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执”播 | 家门口的牙科该去吗?这些条件要合规
2024-03-29 2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执”播 | 家门口的牙科该去吗?这些条件要合规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彭桂红 梁盈豪 廖琬均 张姗 实习生 吕思颖)“最关注使用的医疗器械是否干净卫生,在了解整个消毒流程后,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 “如果市民发现医疗机构有违法违规线索,可以及时举报......”3月27日,在深圳邓光明口腔诊所内,执法人员亮出执法证件,从资质公示栏到医疗废物暂存间,面向镜头带领广大网友“直击”执法现场。

为落实口腔医疗卫生管理工作,守护口腔医疗诊疗安全,2024年第三期《龙华“执”播》栏目从口腔医疗机构出发,聚焦口腔医疗卫生、传染病与消毒管理卫生监督检查。此次行动由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陈易林、陈刚依法开展检查,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余文景、房福元,龙华区人大代表张敏杰,市民代表胡女士全程参与监督。

医疗卫生须合规,诊治过程应透明

进入口腔诊所,执法人员向诊所负责人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在检查的同时,现场邀请了一旁陪同候诊的市民代表胡女士共同参与执法行动。“市民朋友在外就医时,需要注意该机构是否取得了相关的机构资质,牌匾是否与机构资质上的名称一致。”执法人员称,在机构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亦可查看医务人员信息、往年医疗质量评估等级、机构服务和监督咨询电话等信息,如果市民发现龙华区医疗机构有违法违规线索,可以拨打12345或28020422直接向卫生健康部门反映。

“还想了解就诊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带着市民代表胡女士提出的疑问,执法人员一行前往诊室内检查医生资质、病历等相关内容。据介绍,在口腔就诊过程中,如果涉及实施手术(例如拔牙、种牙)、麻醉或者特殊检查等情况,医疗机构及其医疗卫生人员应当及时向患者说明具体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情况,并取得患者明确同意,同意方式可以是口头或书面,比较常见的明确同意方式就是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时,由于治疗时使用的耗材价格各有不同,所有医疗机构须对外公示医疗服务价格,让患者自主选择。

执法人员提醒道,“就诊结束后,广大市民可以要求医疗机构提供就诊病历,这是我们的权利,一方面可以了解自身诊疗过程,另一方面病历也是诊疗过程的重要凭证,万一出现医患纠纷,能发挥重要作用。”

灭菌消毒严保障,医疗废物分类放

据了解,按照《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等规定,口腔诊疗过程中使用到的器械都应该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和(或)灭菌,在诊疗过程使用的口腔器械,有些是一次性使用器械,有些是可消毒重复使用的。

针对此种情况,执法人员一行依次检查了清洗室、消毒室、供应室,并随机抽查器械的消毒情况,“口腔机构更多的器械是经过消毒后二次使用的,例如拔牙钳、牙挺,口腔科常见的可消毒器械,一般都是装在带有化学指示剂色条的灭菌袋里进行高温灭菌,这时化学指示剂色条会从粉色变成棕色,灭菌包装上也有消毒日期及使用有效期。市民可留意机构是否当面拆包装以及包装袋上的有效期。”

随后,在医疗废物暂存间,执法人员查看了生活垃圾与医疗废物分开存放的情况,并表示,“医疗废物(例如口腔诊疗过程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的物品等)应该放至专用的医疗废物垃圾桶,这不仅需要机构工作人员提醒,也需要广大市民自觉配合,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创建一个健康、干净的诊疗环境。”

经检查,该口腔机构履行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义务,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随后,执法人员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进一步指导机构做好相关工作。

“口腔健康是我们整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大家也越来越重视口腔卫生问题。”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选择有资质、正规的口腔机构进行就诊,同时在就诊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自身权利,一起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口腔医疗环境。”

龙华区人大代表张敏杰称赞道:“ 从人大代表的视角,我比较关注医疗机构的诊疗情况,就口腔诊所来说,我比较关心器械消毒的情况。从今天的检查情况而言,该机构卫生管理规范, 执法人员也十分专业,因此我对辖区的就医环境充满信心。”

市民代表胡女士则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活动,这次了解如何选择医疗机构,以及如何在就诊过程中保护自身权益等。希望之后的直播能邀请更多市民参与其中,便于了解各个行业的相关规范。”

普法小问答

Q:如果发现存在无证口腔机构、无证医护、机构不愿提供病历的情况,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进行反映?

A:市民可以拨打12345进行反映,或拨打卫生健康部门电话28020422反映。

Q:如果发生医护纠纷,有哪些解决途径?

A:当事人可以选择下列途径解决:一是自行协商;二是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三是向卫生健康部门申请行政调解;四是向医疗纠纷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五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医疗纠纷经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Q:市民如何了解医生的资历?

A:首先,市民可以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询问了解。其次,可以到就诊机构查看相关公示或进行询问。

Q:口腔医疗机构是否能刷医保进行支付?

A:医保的使用需要了解该机构是否向社保局申请。民众可以直接咨询医疗机构或查看相关公示。

[编辑:陶倩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