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可拍摄“银河之眼”,“三体人”恒星系统深圳地区可见
2024-03-29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清明假期可拍摄“银河之眼”,“三体人”恒星系统深圳地区可见

三星聚东方,火星、土星伴月(模拟软件:Sky Guide)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桔子)据深圳市天文台消息,2024年清明节假期(4月4日-4月6日)期间,深圳地区可以观测到“银河之眼”,火星、土星伴月等特殊天象。同时,凭借深圳特殊的地理优势,还有机会看到南半球常见的南十字座星座,以及科幻作品里“三体人”所在的半人马座α星。当然,这些星象需要在晴好的天气下才能看到,市民请关注天气情况。

4月6日清晨5点至5点30,深圳可见火星、土星伴月天象。一弯残月挂于东方低空,左侧是泛着橙红色光芒的火星,在其左下方也有一颗亮度接近的星,那就是土星。市民应选择东方无遮挡的地点观测该天象。

4月5日和6日的清晨,夏季银河在凌晨0至1时自东至东南方升起,月亮悬于银河拱桥与地平线之间,犹如恬静的眼眸,是拍摄“银河之眼”的较佳时间。喜欢拍摄银河东升的市民爱好者可以留意抓拍。

银河和残月组合的“银河之眼”。(模拟软件:Sky Guide)

同时,由于深圳低纬度的地理优势,深圳人有幸能观测到一部分南半球的星座,比如著名的半人马座和南十字座。半人马座包含许多明亮天体,比如星座中最亮的星南门二。它是由两颗类太阳恒星南门二A(半人马座α星A)、南门二B(半人马座α星B)以及一颗红矮星比邻星(半人马座α星C)组成的。它们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距离太阳系约为4.3光年。刘慈欣的《三体》所描写的三体人就是来自这里。而比邻星则距离太阳更近,只有4.2光年,《流浪地球》中地球人要前往的新家园就是比邻星。

在4月上旬,半人马座和南十字座在夜晚22点至凌晨2点间可以看到,位于南方低空。在4月下旬,在21点30至凌晨1点30可见。此外,半人马座还有一个球状星团——半人马座Ω(NGC5139),包含了超过100万颗恒星,这个明亮的星团肉眼也能轻松看见。

半人马最和南十字座。

南十字座由4颗星构成,也是全天最小的星座。南十字座虽小,但很显眼,深圳每年从1月至6月,是观测南十字座的最佳时期。虽然高度角很低,但是深圳低纬度的地理优势使得我们观测这个南半球的常见星座成为可能。

3月12日凌晨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拍摄到的南十字座。(深圳市天文台 曾跃鹏摄)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