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医疗新突破,获批深圳首批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
2024-03-29 14: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医疗新突破,获批深圳首批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张哲纶 王雄)3月27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市首批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名单,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名列其中,标志着坪山区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据悉,“市级特色保健专科”是继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后又一代表市级水平的学科评审,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今年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首次开展妇幼保健特色专科评估,旨在通过专科建设强化妇幼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优质服务。

近年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严格遵循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妇幼健康工作方针,统筹推进新生儿保健体系建设,实现新生儿科、儿科、产科、儿童保健科、小儿外科等多学科深度融合,通过优化新生儿常见疾病、新生儿保健诊治流程,为新生儿提供优质、系统的保健服务。

目前,该院已建成为市级高危儿早期干预中心,区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区级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急危重新生儿综合救治能力达市内先进水平。

此外,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该院高质量运行坪山区妇幼健康质量控制中心(妇幼健康管理中心)、坪山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控制中心 (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全面落实母婴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和高危儿、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

近年坪山区妇幼健康重点指标持续向好,连续三年保持孕产妇零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始终低位运行并不断下降;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效果明显。在2023年度全市产前筛查现场质控抽查中,该院以171.5分(满分200分)的优异成绩排名第一。

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杨汉华博士表示,近年,高龄高危孕妇比例猛增,早产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医院不断加强新生儿科软硬件建设,创新性开展新生儿外科-NICU一体化管理模式,对RDS、重症肺炎、PPHN、MAS、肺出血及各种类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和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等疑难危重病例的抢救成功率达99%以上,其中救治成功最低出生胎龄25周,最低出生体重900克超早产儿,有专业有温度的诊疗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点赞。

下一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将切实发挥市级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整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开展特色服务、丰富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满足坪山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对高品质健康服务需求。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