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区级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4-03-29 14: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家区级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文文)为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3月28日,坪山区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邵宝洲、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少兵、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坪山区司法局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志愿律师代表、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作为深圳首家区级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坪山区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坪山区委、区政府为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群众以及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涉外法律服务需求打造的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商事调解和法治宣传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中心揭牌成立是坪山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又一创新举措。

揭牌仪式上,区司法局负责人宣读了《坪山区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和志愿律师名单,参会领导向志愿律师颁发聘书。28名来自全国各大律所的律师成为坪山区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首批志愿律师,他们将参与中心的值班工作,在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方面提供涉外涉港澳台法律服务,为坪山建立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志愿律师代表依次分享涉外法律服务经验。刘怡律师立足深圳涉外律师业的现状与未来,介绍了国际争议解决实务经验。熊代琨律师分享了企业境外投资法律流程。马楷阳律师分享了对数据跨境新规出台的思考与感悟。企业代表纷纷就跨境投资中遇到的商事纠纷、用工风险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林少兵希望,中心牢记使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突破”;多方联动,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上“见实效”;对接资源,在吸引涉外法治人才上“开新局”。

张斌表示,市律师协会将同区司法局深化合作,链接优质律师资源,聚焦关键环节,创新服务模式,夯实专业基础,搭建信息平台,以实际行动助推坪山律师行业的国际化发展。

邵宝洲指出,坪山区涉外涉港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大胆实践,积极探索,为全市涉外法治建设积累更多经验,为促进全市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步,坪山区将建立健全涉外法律服务制度和统筹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以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为开放型经济赋能,以创新为驱动,先行先试,培育品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涉外法治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贡献坪山经验。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