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再上榜!这次是2024赛迪创新百强区
2024-03-28 19:05
来源: 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再上榜!这次是2024赛迪创新百强区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邱嘉熙)3月28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深圳市坪山区再次成功上榜,位居全国第98位。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能力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开展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创新强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是中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全面优化创新服务生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制造业大区,坪山培育了创新要素活跃的制造业产业链,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23年,坪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5.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4%,较全市平均值高出3.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9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77%,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增长13%。

2024年,坪山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传统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让科技创新的锦绣文章写在产业链上、写进车间里。

一方面,坪山将深入实施产业创新指标体系,鼓励领军企业联合高校、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0家。另一方面,坪山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推广“5G+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制造”,建设陆空一体的智能网联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和无人机测试基地,争创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车联网先导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编辑:杨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