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相约西乡三月三,来一场“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2024-03-27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4月6日相约西乡三月三,来一场“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记者 曾甜)观非遗表演、品千岁盆菜、逛美食集市、寻文化地标……2024年西乡街道省级非遗活动——宝安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6日盛大开启,持续至4月14日。为期九天的民俗活动,将为广大市民与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深圳规模最大民俗活动

港澳台同胞同宗同源文化盛会

历史上,西乡一直流传着“庙会大过年”的说法。据介绍,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传说中的北帝诞辰日,西乡周边乡亲以及在“老宝安”长大的人,都会在西乡北帝古庙举办庙会庆祝。庙会时间往往自农历二月二十七日(逢大月份则为二十八日)至三月初六,连续九天。如今,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已不仅是西乡人民共同的文化印记,也成为了展现宝安文化、岭南文化的窗口,成为一场连接西乡人民及与西乡同宗同源的港澳台同胞的文化盛会。

作为深圳规模最大、影响深远且延续多年的庙会活动,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于2010年列入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在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上被评为“2012节庆中国榜·最佳传统文化传承庙会”;2014年列入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2年4月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

“主会场+分会场”多点联动

全景式展演西乡本土文旅资源

本届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多点联动的形式,结合西乡街道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等特色,特别策划了10余项分会场活动,形成活动丰富、多点开花的局面,以全面展示西乡街道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塑造西乡街道文化高地的城市形象。

据了解,本届庙会活动主会场设在西乡公园以及西乡北帝古庙,分会场则设在西乡街道辖区内博物馆、艺术馆、西乡会堂、盐田社区盐田夜市、宝安图书馆西乡街道分馆、得丰·榕湾汇商业广场等地。

3695b0c245dcf87c24ef85b206a0a8d.jpg

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6日至4月14日举行,持续九天,国家级非遗团队及街道优秀文艺团体的精彩演出“不打烊”。其中,4月6日的“庙会大巡游”是历年庙会活动中最热闹、隆重的环节。今年的巡游路线约4公里,巡游将从西乡公园出发,一路经过北帝古庙、真理街、王大中丞祠、巡抚街、鸣乐街、西乡码头旧址、玄坛古庙等西乡街道历史文物古迹,是一次对西乡街道深厚文化底蕴的集中展示。

2023年“庙会大巡游”约90余支队伍,2024年除西乡街道自身的队伍,深圳各区及街道积极报名参与,还有来自全省各个地方的队伍,以及香港台湾自发报名的队伍,总数达105支。

本届庙会特别邀请了10支国家级非遗项目队伍参与巡游、展演及展示,分别为潮州大锣鼓、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潮阳英歌舞、深圳新安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吴川梅岭飘色(12板)、汕尾麒麟-汕尾市城区捷勝鎭牛肚村(文公鄉)德勝舘、深圳盐田沙头角鱼灯舞、广东粤剧、潮州嵌瓷展以及湖南花鼓戏。其中,被誉为“吴川三绝”之首的吴川梅岭飘色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市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已参加过上百场国内、国际性赛事,夺得包括世界及亚洲冠军共200多项;潮州大锣鼓、潮阳英歌舞等也深受群众喜爱。4月6日当天,多支国家级非遗队伍将同街巡游,共同上演一出“非遗大戏”。

除以上国家级非遗项目队伍外,还有学习强国志愿者队、优秀党员、退伍军人、劳动模范、粤港澳台代表团队、本土龙凤麒麟狮队、汉服队以及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民间巡游队伍等。届时,市民将欣赏到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醒狮、麒麟、木偶戏等演出,全面领略临海庙会文化的魅力。

另一场值得期待的“重头戏”将于4月11日上演。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为北帝诞正日,当日上午11时,“阿公赐烧肉”活动将在真理街举办。傍晚时分,这里更是热闹非凡,上千张圆桌依次铺开,过万市民欢聚一堂,共同享用寓意着“吉祥康瑞”的千岁盆菜宴。

九天嗨不够?分会场活动将从4月6日一直延续至5月初,逛夜市、看展览、赏大戏、玩游戏……各种热闹有趣的玩法在西乡“一网打尽”。据介绍,6日起,西乡人文历史展、2024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暨非遗文化节、盐田夜市美食节、2024年西乡街道第二届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主题朗诵大赛、岭南狮王争霸赛、三月三读传统系列活动以及“蛋仔派对-电竞嘉年华”主题活动等将分别于各分会场举办。其中,“蛋仔派对-电竞嘉年华”主题活动现场特别设计“北帝三月三庙会迷你巡游路线”,打造“北帝古庙”“玄坛古庙”“绮云书室”等微型打卡点,并推出咖啡、轻餐、文创等特色集市,为市民提供一个集文化、娱乐、美食于一体的综合体验空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全方位展演西乡历史文化,邹鲁潮汕民俗博物馆、文房四宝博物馆、宝弘博物馆、一雍紫砂博物馆、王大中丞祠等分会场将同步开展各类精彩的展览活动,再现潮汕地区独特民风民俗。

精心打造特色文旅IP品牌

线上线下助推西乡破圈出彩

近年来,西乡街道以北帝古庙周边为核心,对西乡老街、真理街、巡抚街等地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旨在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给市民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今年,为了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逛庙会的玩法,西乡街道在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等文物点位特别设置了非常“出片”的网红打卡点,等待大家前来“解锁”。4月6日至7日,市民游客来此打卡完成特定任务还能获得定制邮政明信片。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为了鼓励市民游客分享逛庙会的惊喜瞬间,本届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特别设置线上有奖打卡活动。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发布现场视频、照片,并带相关话题,即有机会获得丰厚奖金、惊喜好礼。

无法到现场的市民朋友以及游客们也有福啦。据介绍,今年庙会特别在现场搭设直播间并设置多机位进行直播,还邀请专业主持人搭配西乡街道相关领域专家带领大家“云”逛庙会,“一键”感受现场的热闹氛围。直播将在深圳发布、深圳新闻网、读特、宝安日报以及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同步进行。

2024年是西乡街道“撤镇设街”二十周年,20年来,西乡街道逐渐擦亮本土文化特色品牌,在打造西乡文旅IP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古老的庙会活动与新兴的电竞比赛在这里蓬勃发展、喧嚣热闹的盐田夜市与充满魅力的非遗集市在这里共同上演,北帝古庙的烟火与西湾红树林公园的落日同样神圣。这里就是西乡,传统与现代交融发展,历史厚重且钟灵毓秀。

在西乡这片文化丰厚的土壤上,文化精品战略不断实施,文艺精品、文化品牌百花齐放,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得以传播、弘扬。2021年-2023年西乡街道精品原创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金奖4个,市级金奖5个。

据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西乡街道将以举办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为契机,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快推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省级传承人;高质量承办省级赛事。深入整合西乡街道全域旅游资源,统筹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出一系列西乡游玩打卡攻略,推动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文化与经济交融互动;同步升级改造基础设施,以“再造一个新西乡”的魄力,打造全市文旅新地标。

[编辑:罗瑜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