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境学习“四下基层”!宝安处级领导干部赴福建宁德开展专题学习
2024-03-27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境学习“四下基层”!宝安处级领导干部赴福建宁德开展专题学习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记者 梁琪琪)近日,宝安区处级干部“四下基层”专题研讨班在福建宁德举行。来自区直各单位、各街道35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36年前,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领导干部“四下基层”。36年后的今天,宝安干部来到福建省宁德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聚焦主题学习,拓展思维

为强化宗旨意识,提升领导干部服务本领,把“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德的探索与实践、“四下基层”内涵,以及推动闽东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等内容,共组织3场专题讲座,通过“教师主讲+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干部凝心铸魂、理清思路、解决困惑,引导干部深入思考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民,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沉浸实践场景,体悟成果

培训期间,领导干部跟随讲解老师的介绍,通过一个个图文展板、视频解说、模型展示、场景还原,真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带头倡导践行的“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在现场教学环节,干部们实地走访霞浦县委党校旧址——“信访接待下基层”的发源地。沉淀着厚重历史的大门上,“把心贴近人民”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展览室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旧物、一段段生动视频,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入36年前习近平同志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群众“心贴心”的生动场景。

干部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四进坦洋”艰辛历程,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民情怀,学习人民不懈奋斗、脱贫致富的“闽东精神”;深入走访“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全国小康明星村”柏洋村,从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社会扶贫和思想扶贫等角度,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的历程,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的工作方式方法。

深入研讨交流,谋划举措

参训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看、思、研、讲、悟”,发现了宁德与宝安实践的许多结合点,希望不断创新“四下基层”的载体和方法,为宝安探寻切合实际的模式路径。

区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靖表示,通过课堂学习和实地考察,深刻领会到“四下基层”不是单纯的群众工作方法,它是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核心目标,走近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带领群众,精准施策,集中攻坚,从摆脱贫困到走向全面小康的过程。结合信访工作,我认为信访工作在经济“大合唱”中要找准定位,看好自己的谱,既不能不发声、滥竽充数,更不能起高调乱了合唱节奏,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心贴近人民、放下架子、打掉关系、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龚剑表示,为期5天的学习,是我们去探寻思想之源、真理之光的旅程,也是我们心灵洗礼的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我感受特别深刻,我觉得“四下基层”核心在于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做的每一项事,讲的每一句话,都深刻地体现出了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下党乡之行就往返山路徒步行走17公里,我估计都很难坚持下来,这一点我感受特别真切。我觉得“四下基层”最关键是在于行动,我们都是来自基层,那我们要下基层,其实就是要到老百姓的家里去,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与需求。

沙井中学党委书记朱中友表示,通过几天的学习,有三点体会,第一是坚持向下把脉,先调研后决策,向基层取经,向群众求学。第二个是坚持向下问诊,变上访为下访,1988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霞浦主持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坐在第一接访室靠窗户的位置,带领地县两级领导接待了102名上访群众,受理各种问题86件,其中12件当场答复解决,帮助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三是坚持向下扎针,通过走村入户,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民生问题、发展困境,赢得群众的认可。

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经济委主任曾国辉表示,通过这个培训班,我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的足迹。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确实学了很多,但是这种到现场、到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地方去的培训,让我们有了更加系统的学习。我们回去以后要将“四下基层”运用到宝安的实际工作,推动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瑜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