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4”!解密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24-03-27 1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4104”!解密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记者 刘嘉敏)人类社会正在加速从工业文明向数智文明的转变,归根结底,时代发展的命题还是回归教育、回归人才培养。在强国建设中,罗湖教育何为?3月26日,罗湖发布迎来教育专场,以“重塑区域教育生态,探索新质教育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发布,全面解答了罗湖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蓝图和步伐。

罗湖教育提出高质量发展“14104”总体框架

关于罗湖教育何为的问题,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延勇指出,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我们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初步的解决方案:就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14104”总体框架。

“1”:一个核心目标。罗湖教育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就是以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系统性改革重构罗湖面向未来的区域教育生态,提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质教育能力,加快探索、实践、构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罗湖样本。

“4”:加快四个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首要的是实现横向均衡,高质量实施《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集团化改革,实施“教育伯乐”工程,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新期待;其次是实现纵向贯通,做好学科、学生培养、教师队伍的贯通,以构建幼小初高贯通培养体系为引领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体系;第三是实现内向智能,制定《罗湖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引进国内一流资源,围绕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服务等方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探索推进科创教育实验,打造数字化科创教育示范区;第四是实现外向开放融合,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大力建设深港教育融合发展先行区,着力激活深港融合发展新动能。

“10”:十条具体的实施路径。这十条路径涵盖了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贯通培养、数字教育、深港融合、队伍建设、五育并举、集团化办学、学位建设、民办学校发展、教育评价改革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4”:四个满意。教育工作的答卷,最终要经过家长、孩子的检验。这四个满意,就是罗湖教育要通过系统改革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孩子、家长、教师、党委政府“四个满意”。

“全区220多所校园、18万师生、60多万家长,这是一个家校社政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机勃勃的生态共同体。”高延勇谈道,希望通过改革系统性重塑面向未来的、共同生长的罗湖区域教育生态体系,让每个集团、每所学校、每位老师、每名学生,各自成长、相互成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构成罗湖教育波澜壮阔、美不胜收的生动画卷。

梅园实验学校将于今秋开办

教育应该拥抱技术革命,善于把这些新质技术成果转化为教育发展动力,培养能在数字时代智造未来美好生活的人才。对此,罗湖教育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形成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教育模式。而梅园实验学校便是罗湖数字教育的探索之一,是与科创教育联盟携手打造的国际级九年一贯制科创教育示范校,拟于今年9月在笋岗片区开办。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罗湖区围绕“14104”的变革思路,锐意创新,与科创教育联盟共建“1+1+N”科创教育试验区,集全区之力打造一所面向国家教育战略、向世界讲述中国科创教育故事、面向人工智能未来的“高标准九年一贯制科创实验学校”。梅园实验学校科技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理论博士张逸中透露,该校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目前整体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竣工,学生可在9月1日入学。

届时,这所学校将成为一所向世界讲述中国科创教育故事的窗口学校。科技创新将体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将重构教室和课堂,打造全新的“综合性学习空间”和“专业化科创空间”。例如学生教室将首次实现多维融合,全面运用“AI技术”“虚拟化空间”“学习数据化”等技术。同时,在具体空间构成上,将引入世界首创的模块化组件系统和数智化系统,具体包括六大专业化科创空间工坊,分别是智能制造工坊、人工智能工坊、机器人工坊、生物多样性花园(含中医药)、时尚艺术工坊、数字音视频工坊。未来,学生将在这里体验未来汽车、仿生飞行以及鲁班书院、东坡书院等主题项目化课程。

师资队伍,是家长们最关注的领域。为了推动项目化学习与创造思维课堂变革,该校将建立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建设机制,实现人人都能成为科创教师的愿景。张逸中表示,目前,学校新教师通过大练兵等行动培训,已初步具备科创基本能力。

“这是罗湖区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一次深刻探索和生动实践。”张逸中强调,“科创”的含义并不是单纯理解为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而是一种以国家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能够适应未来变革,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团队协作和跨学科学习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新时代教育。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