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有哪些主旨要义?(4)
2024-03-27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有哪些主旨要义?(4)

漫画:首席编辑 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后勤中心负责人老郑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时,发现增加了对餐饮浪费、铺张浪费等问题的规定,感觉对党员的修养和作风要求更高了,于是给纪律君留言,咨询这些变化反映了党中央在纪律建设方面的哪些新思路,《条例》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要求。

【“纪律君”如是说】

老郑敏感性还是很高的,此次《条例》修订确实进一步完善了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而且重点突出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这个主旨要义,坚持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一体推进锤炼党性、纯洁党风、严明党纪,持续放大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是注重从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纪律滋养,在总则中增写“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针对“四风”潜滋暗长、隐形变异,完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处分规定,充实对违规接待、滥发福利、未经批准租用借用办公用房,以及擅自举办创建示范活动、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写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的处分条款,保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针对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增写随意决策、机械执行,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等处分规定。

三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崇尚简朴生活,增写对公务活动、单位食堂餐饮浪费管理失职,以及生活中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行为的处分规定,促进广大党员锤炼道德品行,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因此,老郑在学习中,要善于把握党性党风党纪内在联系,一体贯通;在工作中,要把增强党性、严守纪律、砥砺作风融入日常、化为习惯。

【延伸阅读】

肝风内动、血虚生风,作风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以出台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作风从严推动全面从严,以徙木立信之举引领激浊扬清之变,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因此,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均对“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作出部署,体现了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是对正风肃纪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条例》将这一思路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党性觉悟锤炼思想、以党风纠治整肃作风、以严明纪律凝心聚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体会党中央的良苦用心,把学习《条例》的过程转化为锤炼党性、纯洁党风、严明党纪的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