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龙岗公卫中心开展2024年首场“万企培训”
2024-03-26 1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龙岗公卫中心开展2024年首场“万企培训”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庄武刚 谢嘉琪)为推动各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职业健康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26日,龙岗公卫中心开展了首场面向辖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职业健康培训,培训覆盖了龙岗、平南以及龙岗墟三个社区内所有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

为确保覆盖面和培训效果,龙岗公卫中心加强部门联动,联合街道办、各社区工作站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动员,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及企业园区,与各方密切沟通,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统筹协调,充分利用社区安监网格员、安监网格工作群、职业卫生工作群等多元渠道,广泛动员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积极参与本次线下培训。

培训课程由龙岗公卫中心专业讲师团倾力打造,以企业和职工健康管理需求为重点,内容涵盖“职业卫生基本概念、全国与龙岗区职业病发病形势与现状、常见职业病危害类型、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解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流程、职业卫生分类监督工作实践”六大主题,精准对接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授课过程中,讲师团巧妙融入申报、职业健康检查、职业中毒等具有典型意义的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案例,以案说法,警示用人单位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否则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后果。

持续推进“万企培训”、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分类监督执法数据库,为后续推行职业卫生差异化监管执法策略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有助于实现对不同风险等级用人单位的科学化管理,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助于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不仅敦促用人单位进一步明确并压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还引导其积极实施职业病防治工作自查自纠机制,早发现早解决风险隐患,强化自我监督与约束能力,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龙岗公卫中心将在龙岗街道各社区持续推进“万企培训”工作,并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工作追踪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于未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未完成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的用人单位,将依法依规查处。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