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又有趣!坪山区开展“沉浸式”文明科普志愿服务
2024-03-26 1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料又有趣!坪山区开展“沉浸式”文明科普志愿服务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记者 曹园芳)3月25日,正值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升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安全应急能力,坪山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辖区50余名学生现场学习森林防火、应急救护等知识。

一踏入基地,同学们便被整齐摆放的森林灭火装备吸引,纷纷走向展示区“围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坪山区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基地现场展示了水泵、水枪、水带、油锯、风力灭火机等森林防灭火装备。森林消防队员详细讲解应急防灭火器材装备的用途,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活动现场,同学们体验了风力灭火机的威力,深入学习森林防灭火知识,共同为守护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导师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急救课堂。该导师通过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实用急救知识,让同学们对急救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按压和使用AED设备进行急救,学习海姆立克法的冲击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过程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急救时刻的紧张与复杂,更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禁毒普法宣传环节,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加深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安全+禁毒”双基地实训活动的形式。

据悉,本次活动是“坪山区政府开放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学雷锋月主题,组织志愿者和安全义工向学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救护、禁毒等知识宣讲活动,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应急科普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学生安全文明素养。

接下来,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将依托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基地将持续推出系列主题开放日活动,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安全义工,充分发挥基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安全宣教科普空间的作用,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全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