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宣传人气足 “碧水宝安·你我共建”主题活动在海滨广场举办
2024-03-25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沉浸式宣传人气足 “碧水宝安·你我共建”主题活动在海滨广场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江李婷)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3日,宝安区水务局在海滨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碧水宝安·你我共建”2024年宝安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内容多样、形式新颖,而且互动感十足,吸引了大量市民关注和参与。

据统计,活动当天,约有1500人次参与了线下活动,还有约10万人次观看了现场图片直播。22日当日上线的“魅力宝水”小程序则吸粉约2万人次,参与线上答题约19万次。

千名市民赴水日之约 

解锁更多爱水护水新玩法

23日下午,钟女士带着小孙女一家四口来到海滨广场活动现场,首先领取到一张“集章卡”,参观展览、答题闯关、游戏互动,集齐每个环节的打卡印章还可以参与抽奖活动。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的体验式节水主题展受到市民朋友的欢迎,此次展览采用宜家式场景化宣传,设置了家庭节水体验区,好像把家里的卫生间和厨房一角搬到了现场,让居民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日常节水小妙招。

“家庭用水主要是集中在厨房和卫生间,我们就把两个场景真实地再现出来,让市民一看就好像在家里一样。”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城市家庭冲洗厕所用水量,约占家庭总用水量的1/3左右。工作人员拿出一瓶沙子放进马桶水箱,一边展示一边介绍说:“可以在水箱里放进砖块或者装满沙子的瓶子,每次就能节约一到两瓶水的水量,而最好的办法是使用节水型抽水马桶。”此外,关于洗脸、刷牙方面,现场工作人员也向市民展示了很多类似的节水小窍门。这种场景化宣传很有人气,引起不少市民围观。

“笔尖下的画家”“节水趣味拼图”以及“疯狂的黏土世界等活动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他们一起创作与水相关的绘画作品,挑战脑力与耐心的节水趣味拼图,以及用五颜六色的黏土开启创意无限的DIY之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水资源的宝贵和节水工作的重要性。

杨凯莉小朋友创作了一幅主题为“爱水节水”的画作。“上面是一只海豚,旁边还有花朵,这是我想象中的海洋。下面还画了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因为水是人类的朋友。”杨凯莉介绍道。完成作品的小画家们纷纷来到水情微课堂展板前拍照留影,一起为节水爱水代言。

自来水有漂白粉的味道,会不会有毒?如何保障水龙头卫生?水情微课堂互动环节为市民提供了与水务知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饮用水、水资源、排水、防洪排涝、河道管理、碧道、水土保持等相关知识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了解。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大家更加关注水资源的问题。”一路打卡闯关以后,钟女士开心地说,这次不仅玩了很多有趣的游戏,而且学到了不少节水保水知识,对水务工作也多了很多了解,孙女还对自己说,以后会更加珍惜每一滴水。

数十万人次线上答题 

水务知识轻松学

值得一提的是,由宝安区水务局打造的“魅力宝水”小程序也于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正式上线,市民纷纷扫码答题抽奖,人气十分火爆。

据了解,“魅力宝水”小程序界面清新、操作便捷,包括水务百科、深水文旅、测水足迹、有奖答题等功能,让市民更加轻松地了解水务知识,参与节水爱水行动。据统计,截至3月24日,注册人数达2万人,答题次数达19万次,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宝安水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悉,3月22日-11月21日期间,市民都可以通过“有奖答题”入口参与2024宝安区水务知识科普答题竞赛活动,答题正确将有机会获得相应的奖励。

“魅力宝水”小程序二维码。

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 

长效巩固节水社会建设成果

水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据了解,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3年以来,宝安区节水管理工作再上台阶,通过了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受邀在全国节水办平台分享节水经验,完成4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创建数量全市最多。此外,宝安还在全市率先明确再生水利用投资建设主体,工业、市政领域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利用量达到580万立方米,位居全市前列。

记者从宝安区水务局获悉,今年该局践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要求,将积极推动朱坳水厂第二原水管道工程的立项施工,提升宝安中心区供水安全度。推进长流陂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的前期工作,着力保障西部中心区供水需求。同时,推进优饮水九期工程进场施工。全力打造新安街道、机场片区节水示范点,完成再生水替代利用量600万立方米,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接下来我们会把这样的场景化宣传送进社区,还有组织参观水务设施等相关活动。”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宣传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同时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水利工程带来的便利,了解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义和目标,推动形成全民节水新风尚,以水资源的永续发展共同推进宝安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瑜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