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肺”更好|龙岗区11场超硬“核”游园活动,等你来!
2024-03-25 1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明天“肺”更好|龙岗区11场超硬“核”游园活动,等你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袁丽霞 曾祥栋 吴舒慧 蔡敏 李敏璐)2024年3月24日是第29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呼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积极预防控制结核病流行,由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的第 29 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龙岗区主题宣传活动暨创建无结核城区综合防治行动启动仪式在坪地街道圆满举行,掀起了龙岗防控结核病宣传活动的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继在坪地街道第一站发出后,从3月25日至3月29日,龙岗区各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将进行“明天‘肺’更好”健康科普宣传巡展接力活动,“奔向无结核时代”“共同守护家园”“传递健康希望”等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分会场,健康科普知识、文创大礼包领取……精彩纷呈,等你来参加!

第二站:横岗

“传递健康之火”,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横岗公卫中心”)作为健康科普宣传巡展第二接力站,于3月25日,在横岗高级中学举办了“传递健康之火”主题宣传游园活动。

活动以主题展板、有奖问答的形式向参加游园的师生讲解结核病的定义、流行趋势、传播途径、症状表现以及怀疑自己得了结核病应该如何应对等系列防控知识展开健康宣教,增强师生结核病防病意识,净化校园呼吸环境,遏制结核病蔓延。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多彩,氛围浓厚,特别在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大部分同学积极踊跃参与问答,并各自表达了对结核病知识的理解,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要当一个健康小卫士,将学到的知识告诉身边的家人朋友,大家共同参与,遏制结核流行。

通过此次游园宣传活动,有效增强在校师生结核病防病意识,提高校园肺结核防控水平,共同助燃健康之火,并以此为传递,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尽早终结结核流行。

第三站:坂田

携手你我,奔向肺结核零感染

3月25日下午,龙岗区“明天肺更好”线下科普活动的接力棒“奔向零感染”传到了第三站——坂田街道。

“我咳嗽咳痰已经一个星期了,这算是肺结核的症状吗?”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解答着居民的各种问题,一边向群众科普肺结核相关知识。同时还不忘叮嘱前来咨询的群众:“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对症治疗后没有效果,应高度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据悉,本次活动不仅提供咨询台为居民答疑解惑,还特意设置了4个分区。义诊区由社康医生坐诊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健康咨询;科普展览区通过揭开“结核君”的神秘面纱、“结核君”抗战史等知识展架,将专业沉闷的健康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故事;答题抽奖区,工作人员将居民容易混淆的肺结核知识融入答题展板,通过有奖答题的方式大大提升居民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兴趣。拍照打卡区内人头攒动,原来是居民们围在主题展板处拍照打卡。“明天‘肺’更好!这张照片我要发到朋友圈,提醒大家一起重视肺结核的预防。”现场李女士说道。活动现场共计300余人参与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和健康科普礼包300余份。

此外,3月21日下午,坂田公卫中心联合坂田教办召开无“核”校园创建启动会,率先打响创建无“核”校园的第一枪。通过构建卫-教-校联动体系,明确创建无“核”校园工作中各方工作职责,辖区共计22所学校50余人次参会。

会上,坂田公卫中心副主任强调建设无“核”校园的重要性,并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从健康教育、结核病筛查、疫情处置作出重点指示,要求学校结核防控工作落实到人,将预防关口有效前移。二是将学校结核防控工作落实细致,不断规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及报告处置工作。

肺结核曾被称为“白色瘟疫”,是一个古老而顽固的呼吸道传染病,但肺结核并不是一种不治之症。坂田公卫中心提醒大家,肺结核只要遵循“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的治疗原则,多数情况是可以治愈的。后续坂田公卫中心将在辖区铺开系列无“核”科普讲座及科普活动,努力提高居民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携手居民共建无“核”社会。

第四站:吉华

守护呼吸健康,撑起师生健康“保护伞”

“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给他人……”3月25日,吉华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暨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结核病知识,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进行,通过设置互动展区、游戏环节和有奖问答,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学习知识。同时,利用校园广播、海报、横幅、展板等多种宣传形式,确保活动信息的全面覆盖。

提前在学校发布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为主题的手抄报任务,在活动现场收集学生作品,现场展示。

互动小游戏——狼人杀,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结核杆菌频频失利,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就学习到了结核病知识。

现场还有专家为学生们介绍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性。通过讲解和示范,引导学生们认识到规律作息、锻炼身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生活习惯对于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

参与结核病知识问答,即有机会获得补习袋、笔袋等学习用品,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参与答题,开开心心领取奖品。

学校负责人表示:“以前大家对结核病的认识比较粗浅,很多时候会对一些生活细节不太注意,今天的科普游园活动让师生认识到防治结核病紧迫性,并对结核病有了全新的认识,掌握了预防结核病的方法。”

下一步,吉华公卫中心将持续深入校园、小区、工厂等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关注结核病,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为终结结核流行共享健康而努力。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