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两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标杆与典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举行
2024-03-24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两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标杆与典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 焦子宇)作为深圳第一所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合作办学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迎来了十周年生日。3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出席活动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视频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致辞。

韩启德表示,十年来,港中大(深圳)充分发挥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成功引入了世界一流的学术体系,凝聚了世界顶尖的人才队伍,打造了一批重点新兴优势学科,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深港两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标杆与典范。希望港中大(深圳)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国家教育、科技、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李家超表示,港中大(深圳)传承香港中文大学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作的成功典范。相信港中大(深圳)通过分享宝贵的合作办学经验,将推动粤港澳高校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大湾区人才和教育高地,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创科支持。

覃伟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港中大(深圳)表示祝贺。他说,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希望港中大(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立足深圳、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奋力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港更紧密合作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圳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理事长段崇智说,港中大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率先到深圳办学,成立港中大(深圳),十年来在各界努力下取得辉煌成就。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将合力打造“一个品牌、两个校园”,为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培养青年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回顾了学校十年发展历程。他表示,港中大(深圳)将继续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锐意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力争在2035年建成国际化一流研究型大学。

深圳市领导余新国、程步一、陶永欣、陈清、张玲、高自民、高圣元、张礼卫、王守睿、吴以环,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负责同志,以及港中大(深圳)校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