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尚坤:人工智能驱动下一个爆发点
2024-03-16 0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姚尚坤:人工智能驱动下一个爆发点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徐哲康) 在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被频繁提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投资者应如何看待发展机遇?国雄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3月15日在深圳举行首场宏观策略报告会表示,近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标志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尤为引人注目。日前,国雄资本董事长姚尚坤表示,虽然当前人工智能行业热闹非凡,但未来几年中,只有那些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那些只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市场的淘汰。在这个行业中,最终只会剩下2至3家领军企业。

二进制基础代码0和1组合能创造无限可能,正如投资和产业融合可表达无限潜力。我们追求不仅是财务投资,更是参与价值创造,成为深度参与价值创造的资本公司。

作为投资人,关键时刻应支持创始人,提供力量和信心,并参与战略决策。95后、00后将成投资新机遇。创业过程漫长,投资人与创业者需共同学习、进化、融合。

从初创到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国雄资本仅用了5年。2019年创立国雄资本有限公司(简称“国雄资本”),截至目前,管理规模逾28.7亿元,专注于AI、区块链、医疗与健康服务产业的风险投资,成功投资25家潜力企业,其中2家科创板上市,1家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企业实现并购方式退出。

姚尚坤说,这两者身份对我来说,差异很大。2019年在深圳创立了一家专门做产业的公司,做的是天然类提取物。同时,这几年的时间,以投资为主业,产业与投资交织进行。在产业里面,可以感受到和国雄资本董事长姚尚坤谈资本与产业的融合。

姚尚坤认为,资本和产业的融合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就像二进制代码0和1的交互一样。他从实业家转变为投资者,这两种身份对他来说差异很大。在产业中,他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历史的细致变化,因此希望成立一家深度参与价值创造的资本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财务投资机构。他们希望在中国做一家资本产业公司,不仅发现价值,更参与价值的创造。

姚尚坤称,国雄资本投资于早期孵化项目。CVC战略目标主要是配合母公司长期战略,推动创新和模式扩张,同时为被投企业提供独特增值服务。因此,CVC部门应独立于母公司主营业务架构,确保运作自主性。CVC的财务回报是次要目标,更重要的是产业价值链协同、企业边界拓展和生存能力维护。其资金来自企业内部自筹,没有固定期限限制。

姚尚坤认为,海外企业通过产业布局、投资、整合、并购等策略成长,形成有话语权或寡头地位的公司。过去,中国以单一产业发展为主,但近年来众多公司成立产业基金,投资布局产业生态,包括创新项目和人才。CVC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雄资本投资早期孵化项目,CVC的战略目标是配合母公司长期战略,推动创新与扩张,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CVC部门应独立于母公司主营业务,确保运作自主性。CVC的财务回报只是结果,更重要的是产业协同、拓展企业边界和保护生存能力。其资金通常来自企业内部,无期限概念。

姚尚坤称,国雄资本目前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健康与医疗四大领域,可概括为新技术和新人群两类。在人工智能方面,公司投资了数据、算法、芯片、应用、安全等多个方面,涉及二十多家公司,形成完整产业链,市值超过20亿,移动端日活用户达2600万。通过产业投资方式,避免了单一项目的风险。

姚尚坤指出,不同机构和创始人的精力和思路各异,选择的路径也因此不同。国雄资本的优势在于在产业赋力的基础上进行财务赋力,而非仅依赖财务赋力的累积。通过多年深耕产业链,我们致力于建立产业赋力的基础。对于机构而言,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长期投资高水准项目,这需要产业链的底层支撑,而我们的前期工作正是为了打下这一基础。

姚尚坤表示,捧红并不是国雄的强项。相反,他们更注重投后工作,并深入其中。因为不进行深入的投后工作,就无法实现产业链的更新迭代和深度串联,而投后是他们投资方式的基础。

姚尚坤表示,他们倾向于投资有使命感的公司。许多创业项目都是基于资源变现,因为确定性强而创业。然而,当面临重大困难时,这些公司的团队基石可能会动摇。相反,有使命感的创业者即使在困难中也能保持前进的动力。因此,他们最希望找到或发展有使命感的创业者。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投资人都与创始团队紧密相连,相互激发和促进,最终取得成果。

姚尚坤说,成功需要努力、勤奋和积累,公司成功不仅取决于单一维度,而是氛围、人才等多方面因素的结合。企业或个人需要跟上产业的代际迭代,包括加工制造业、微创新和原创新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投资和产业发展都有不同的特点和挑战。投资者需要跟随产业迭代,关注项目空间和创业者的价值观,以实现价值创造和资本产业的结合。因此,国雄资本将致力于倾听创业者的心声,寻找与自身价值观契合的创业者,共同创造更多元、更具创造力的价值。

金庸先生给马云题词:创业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做人要至情至性,笑傲江湖;朋友要肝胆相照,至死不渝。姚尚坤表示,创业者遇到困难时,我们应支持他们,给予力量和信心。

姚尚坤强调,成功的产业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打磨、相互成就的过程。他们共同经历了变化,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在困难时期,核心创始人的决策至关重要。如果创始人内心充满力量和温暖,决策结果往往更好。作为投资人,应站在创始人身边,给予力量和信心,并参与战略决策,而非仅就事论事。创业者面临巨大压力,需要温暖的支持和支撑,形成相互支撑的能量场和氛围。

姚尚坤称,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具有特殊意义。我们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尾段,出现了像阿里、腾讯这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人工智能则是我们更深入参与的生产力变革,与中国的基础相结合,将诞生更多伟大企业。大势与形势紧密相连,相信95后、00后的创业者将为投资人带来好运。年轻人跳出安全感和束缚,中国的95后、00后更自由,他们追求伟大,不仅限于成功。人工智能在中国刚开始发展,2018年是转折点,与工业、产业结合,提升了成本效益,创造了实际价值。

姚尚坤坚信,中国将是未来最具投资潜力的市场环境。我们投资的项目与国家政策紧密相连,中国投资环境良好,人口素质提升,年轻人安全感增强。中国是未来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

我们有幸参与未来十年的发展,关注新科技、新领域、新创新和新人群。未来十年充满新鲜事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风险与机遇并存,但人才是新经济的关键。新时代的人才将抓住新机遇,进入新领域。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