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一社区一品牌 | 东方社区——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
2024-03-15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松岗街道一社区一品牌 | 东方社区——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曾甜 谢莹 通讯员 王雪莹 文炳森 惠梦洁)东方社区位于松岗街道中心区,是松岗街道面积最大、人口众多的社区。社区管辖面积约7.59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9万人,现拥有8个物业小区以及11个城中村。

东方社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活配套设施完善。107国道从社区中间穿过,外环高速、南光高速和广深高速出入站紧邻辖区。万怡酒店、喜港城、联投广场等商业设施完备。辖区内10所学校(幼儿园7所、小学2所、中学1所)让社区众多家庭均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东方社区产业发达、商铺众多。社区现有12家股份合作公司、1363家工矿企业、132家规上企业、19家酒店宾馆、488家餐厅饭店以及2214家“三小”场所。

此外,社区生态资源丰富、文化资源深厚,拥有西水湿地体验区、五指耙体育公园等生态园区,以及文氏大宗祠、北帝庙、广善庵、岭南书院等历史文物古迹。

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

南宋景炎年间,文天祥的堂弟文天瑞率其子文应麟随文天祥的抗元兵马,携带家眷及族人来到广东,并在惠州留守为官,后迁到宝安松岗西海边,在“鹤仔园”开基创业。时光荏苒,沧桑巨变,正气与忠孝之风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延续至今。

如今,在这里耕读治学、繁衍生息的后人们,在缅怀先祖的同时,唱粤剧、舞七星狮、赛龙舟,在文天祥的浩然正气与逾续百年的民俗活动中,将忠孝的种子发扬光大、传进万家。

东方社区整合辖区内文天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历史文物古迹及岭南书院等文化场所资源,打造“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社区党建品牌,以历史底蕴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不断丰富社区精神内涵,用一片丹心与浩然正气推动社区实现善治。

社区党建品牌内涵

文氏族人代代传颂文天祥倾尽家产救国救难的事迹,以及文应麟望烟济民的义举,这不仅培育出代代相传的浩然之气,也激励着子孙后代正气修身、忠孝治家。

东方社区党建品牌“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取自文天祥所作《正气歌》中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以及《过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寓意着新时代的东方社区沿着先辈足迹,继续坚定信仰之路,以“正气”践忠义仁孝,以“丹心”行基层善治,打造出美丽宜居的家园。

“一核”引领 “双擎”驱动

以“三心”工作赋能社区善治

东方社区创建“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社区党建品牌,以党建为引领,汇聚“一核双擎”动能,整合辖区内文化资源以及产业资源,使之成为社区发展的强大支撑与动力。

同时,在社区治理的过程中,东方社区将传承百年的“一片丹心”具象化为社区工作中的初心、民心与尽心,以“三心”工作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一核心

“制度化+规范化”队伍建设

打造基层“红色样本”

东方社区是松岗街道面积最大、人口众多的社区,小区、城中村、企业等数量均居于街道前列。由于人口基数大、密度高,治理难度也相对较大。

为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东方社区打造“1+16”党建示范集群,以全域党建激发内生动力。目前,社区党委下辖党(总)支部16个,分别为股份公司党总支1个,股份公司党支部11个,工作站党支部、居民党支部、联投小区党支部、“两新”党支部各1个。通过汇集全域联动合力,东方社区推动区域内各项资源优势最大化,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

面对多样的党务工作主体,东方社区以“三步走”的方法确定阶段性党务重点工作,对各党支部定期发放“工作提醒单”、月度收集“三会一课”学习统计表、季度开展党务工作检查,不断推进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另外,东方社区还因地制宜制定了《东方社区党务工作指引》,让党支部各项工作实现有规可依。

与此同时,东方社区积极加强阵地建设,以辖区内文氏大宗祠为依托,打造党员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七个物业小区分别建设薪火小站,方便党员群众在“方寸”之间找到党组织,持续提升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双引擎

全面激活“高质教育引擎+现代产业引擎”

01发扬重教传统,做好文化“传承人”

“1997年、1998年建设学校礼堂时资金不够,停了社区的分红来资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后来建设东方小学足球、篮球场,也是村民们自发踊跃捐款的。”作为文氏后人,东方社区信奉“教”是孝的文化,大力发扬自古便有的“重教”传统,积极打造学习型社区,在全社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对教育文化的极度重视,催生了东方社区两大特色教育——文天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以及暑期“缤纷乐”项目。一方面,考虑到辖区内外来务工子女数量多,社区从2017年起推出青少年暑期“缤纷乐”项目,综合运用辖区内义工、社工资源开展手工、足球、绘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八年来,东方社区共开办兴趣班310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技能培训班120节,受惠少年儿童达3万人次。

依托辖区内文天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历史文物古迹,东方社区培训出一支讲解员队伍向学生宣讲民族精神,并不定期举办少年武术、老年粤剧等各类活动。

共青团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讲解员为游客进行解说。

此外,东方社区还组建“宝安第一课”讲师团,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宝安第一课”活动。2023年,“宝安第一课”线上学习平台年度注册用户数达到4870人次。自2018年活动首次开办以来,累计培训6万余人,课件点击率超9万次。

02护航企业发展,做好企业“服务员”

东方社区交通便利、基础和配套设施完善,工业发达,辖区内现有规上企业72家。其中,全省唯一一个涉爆粉尘治理示范企业——旭生机械(深圳)有限公司、泡泡玛特国内首家产品生产商——永正文化玩具创意(深圳)有限公司、国内唯一专注于高端低温乳品的规模化生产企业——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等均在此起家……一张张产业发展高质量答卷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东方社区助企服务的温度、力度与速度。

东方社区聚焦企业需求,将企业划分为A、B、C三类,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由专人定期走访对接企业,落实“走访调研-搜集问题-解决问题-回访调研”的闭环工作机制,并提供针对性精准服务。

2023年,东方社区全年走访重点企业236家次,收集企业反映的厂租水电贵、停车难、生产空间扩展等问题32条,解决企业提出的部分车辆占用绿道停车、企业周边绿化带需修剪等问题,并开展政策宣传进企业等活动,提高企业职工对于人才保障房等相关补贴项目的知晓度。

三心

深入实施“三心”工程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01永葆初心,志愿微光造炬成阳

东方社区居住人口多,人员成分相对复杂、需求多元。为了充分倾听基层心声,东方社区积极从各类群体中充分挖掘、广泛吸引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志愿者在颐养中心慰问老年人。

社区的新时代雷锋志愿服务队共有300余名志愿者,成员涵盖党员、退伍军人、教师、学生、家长、护士、个体户等,这也是松岗街道最大的一股志愿力量。

志愿者在社康开展就医导诊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雷锋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方面,就医导诊、幸福陪伴、巡逻治安、普法宣传、垃圾分类、志愿讲解、暑期课堂、交通安全宣传……他们活跃在社区内外、大街小巷,每周均开展2到3次义工服务,用志愿“微光”传递温暖力量。

志愿者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02贴近民心,以文惠民以艺乐民

东方社区以贴近民心为导向,积极奏响“文化惠民”与“体育惠民”交响曲,构建出品牌活动亮名片、团体竞技共登场的繁荣格局。

在东方社区,乒乓球、篮球与足球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被称为“东方三球”。因参与人数多、平均水平高、培训需求多,东方社区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体育文化类超级联赛,并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对各类运动爱好者免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文化类超级联赛在东方社区已经有超过14年的历史。

2023年东方社区“盛世耀东方”篮球超级联赛。

2023年,东方社区共开展52场学习培训以及87场文体惠民活动,“盛世耀东方”篮球超级联赛、妇女及企业职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已惠及5000余人次。

东方社区开展中秋节主题活动。

东方社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03服务尽心,三管齐下护航家园

东方社区管辖面积大,人口基数大,市场主体多样。在基层治理上,东方社区实行“全面宣传+全面走访+全面办理”三管齐下,以基层治理“三道屏障”护航居民的幸福生活。

全面宣传,构筑防范风险的第一道屏障

东方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以“全覆盖+全参与”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2023年,社区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垃圾分类、普法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70余场,覆盖5000人次以上,派发出各类宣传资料超万份。

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全面走访,构筑问需于民的第二道屏障

一方面,面对辖区特殊人群,东方社区党委主动“下沉问需”,为精神障碍患者、低保人员、残疾人以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等筑牢温暖防线。2023年,社区走访精神障碍患者402人次,发放残疾人慰问金95人次,馨和家园心理咨询服务73人次。

社区党委走访慰问颐养中心老年人。

馨和家园心理咨询服务。

另一方面,面对社区安全隐患,东方社区常态化开展夜巡,全面排查辖区“三小”场所、废品站、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违规使用煤气以及“黑煤气”、危险用电等问题,并推进危险房屋修缮解危工作。

全面办理,构筑民呼我应的第三道屏障

东方社区持续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坚持接诉即办,全面回应群众诉求。2023年,东方社区协助处理各类信访纠纷案1558宗,完成率100%。

接下来,东方社区将不断丰富“正气东方 丹心为民”社区党建品牌内涵,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为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罗瑜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