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海胆”走出小渔村,深圳南澳张长妹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4-03-14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带着“海胆”走出小渔村,深圳南澳张长妹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张长妹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4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张丹)“幸福属于勇于拼搏的人!只要努力拼搏,就一定可以把幸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回报给我们深爱的城市和这个美好的时代。”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的“海胆皇后”张长妹,在大鹏新区妇工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斗绽芳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如是说。

据了解,深圳市有7名个人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大鹏新区仅一人,那就是带着“海胆”走出小渔村的女性创业人——深圳南澳旅游食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妹。张长妹是土生土长的南澳人,因在家中排行老大,所以名字中的“长”念“zhang”,街坊邻居都亲切地叫她“长(zhang)姐”,央视《味道》栏目的编导则称她为“海胆皇后”。

“海胆皇后”张长妹。

海胆与张长妹的不解之缘,要从她小时候吃的海胆说起。本地有句老话“餐餐吃海胆,没钱买鸡蛋”,就是年幼时期的“长姐”经常听到的本地俗语。大鹏半岛三面环海,拥有全市二分之一的海岸线,南澳更是大鹏半岛向海而生的前端,是疍家人和客家人聚居的地方,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很多都与大海有关。张长妹七八岁的时候就跟着外婆学习包海胆粽,一年中最盼望的事便是端午节边吃海胆粽边看赛龙舟,制作海胆粽的手艺就是这样传承到了“长姐”的手中。

南澳海胆粽。

张长妹身上拥有的深圳人“敢闯敢拼”精神。1993年,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张长妹在南澳成立了南天阁酒店,端午节时,她会亲手包一些的南澳海胆粽送给老客户作为答谢礼,结果大受欢迎。于是,在2015年,张长妹又创办了深圳南澳旅游食品服务有限公司,南澳海胆粽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销量逐年递增。2019年,张长妹作为“南澳海胆粽”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带着她的“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入选区级非遗;2021年,“南澳海胆粽”入选市级非遗;2023年入选“深圳手信”“圳品”“深圳伴手礼”,并荣获“非遗工坊”牌匾。与此同时,端午节的海胆粽系列、中秋节的海胆五仁月饼系列、春节的深圳元农年糕系列,还有四季皆宜的“鹏城有礼”“海胆流心酥”和“南澳菠萝酥”礼盒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均已入选“深圳手信”。

荣获“非遗工坊”牌匾。

张长妹不仅想让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发扬光大,更想让身边的姐妹们通过“小时候的味道”的手艺,获得一份“家门口”的工作,来增加收入。2020年,在各级妇联的指导推动下,深圳市妇女创新创业基地、深圳市传承非遗美食妇女微家、南澳旅游行业妇女联合会等首创项目“三合一”牌匾挂到了南天阁。南天阁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非遗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非遗技艺传承活动,让6000多名儿童、居民、游客体验非遗美食制作,品尝非遗美食味道。与此同时,“三合一平台”的困境妇女帮扶计划、居民非遗培训员工转化工作,也以非遗美食制作及培训活动的形式持续开展,近三年,已解决当地女性就业100余人次。

非遗进学校。

为了推动产业扩大升级,“非遗工坊”项目于2023年9月正式启动。新“非遗工坊”总面积2400㎡,海胆粽产能翻至4-6倍,同时也能生产其他本土传统特色食品,年营业额能达3-5亿元。新工坊将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以本土传统食品为主的食品生产和销售,以传统本土美食文化宣传、授课、实操、指导培训等内容的第二课堂。

宣传本土美食文化。

2024年2月4日,“非遗工坊”通过了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验厂并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新工坊内同时设有“三合一平台”和“张长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课堂配套齐全。张长妹希望能够通过授课、实操、指导更多居民成为非遗美食手艺人,助力更多女性实现灵活就业,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