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⑬|科安达:在轨道交通领域,驶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2024-03-12 12: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⑬|科安达:在轨道交通领域,驶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编者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田区有5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近96%都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小个专”,这些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创造力是福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科安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2日讯(记者 倪家悦 朱佳若)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之一,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中,计轴系统一路为列车的安全保驾护航。作为一家在轨道交通信号控制领域和防雷领域颇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安达”)一路坚守赛道,围绕行业痛点,攻克技术难题,不断迭代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筑梦福田,“火眼金睛”保障轨道安全

“福田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合适的地方。”回顾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科安达总裁张帆发出这样的感慨。科安达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等荣誉。公司主要围绕轨道交通领域提供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并于2019年在深交所上市。

在深圳的25年,是翻天覆地的25年。得益于时代的背景和机遇,再加上张帆的胆识和魄力,科安达从一个仅有几名员工的初创公司发展为在行业细分领域占60%份额的领军企业。从一个初创企业到今天的“隐形冠军”,科安达始终扎根在福田。在总裁张帆看来,深圳福田的华强北是全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也是创新能力和供应链产品全周期供应链最完整的地方,这里集中了生产、创业所需的各种要素,是企业发展的福地。

除了完整的供应链,福田区政府对企业的帮助也让张帆印象深刻。福田区政府率先提出要做服务型政府,在政策出台前,政府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协会、企业等专业人士对这些政策进行评审,对于政策的有效性、可实施性、目标性都进行评估。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政策更为精准,也能够更加迅捷且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轨道交通领域是基础设施行业,它关系着国计民生,在为千千万万国人的出行保驾护航的背后,是无数个研发人员日复一日的拼搏与坚守。“对于科安达科研人员而言,可能这种背后的冷板凳比较煎熬,因为研发就需要这种耐力和心无旁骛的信念感,潜心研究才能做好铁路。”张帆说。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针对这一重点问题,福田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于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优质单位,或者对福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区行业主管部门或者区住房建设局提出配租人才租赁住房申请,由区住房建设局按照有关工作规定执行。这些人才房,有效地帮助科安达解决了吸引人才,稳定骨干的问题,人才留住了,企业的发展之路也将走得更加扎实。

极致聚焦,做轨道交通领跑者

发现需求,解决需求,是福田区政府一直在做的,也是张帆的创业心得。对于科安达来说,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机遇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中国铁路干线开始使用计算机联锁系统,京广线上了全国第一个计算机联锁设备。但是整个车站设备被雷电击坏,铁道信号控制系统瞬间被雷电打回原始信号灯时代。

“铁路系统一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时便找到了我们。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给铁路系统做了一套以车站为中心的综合防御系统,并研发了防雷分线柜,解决了铁路系统的雷击问题,我们的分线柜也申请获得了发明专利。国家铁路局基本上按照我们这个实施方案出台了36号文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并修订了铁路行业防雷的相应标准。”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张帆及团队顺利解决了铁路部门的难题和行业痛点问题,同时获得了由国家铁路局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谈及企业发展的未来,张帆表示,未来的科安达要形成“小巨人”矩阵,不断创新发展,围绕轨道交通提供更为完善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张帆用应运而生形容科安达的发展之路,是时代给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契机,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也将扎根沃土,扶摇直上。

[编辑:唐娜 王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