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议案7件建议512件!广东代表团围绕这些领域献出“金点子”
2024-03-11 18:28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提出议案7件建议512件!广东代表团围绕这些领域献出“金点子”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广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翔宇通报了大会开幕以来广东团代表的履职情况。

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广东代表团提出议案7件建议512件

“广东团全体代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为大会顺利进行、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李翔宇介绍,会议期间,代表团共召开4次全体会议、7次代表小组会议、1次专题学习会。据统计,代表发言共487人次,大会刊发代表团简报12期。发言主题鲜明、思考深刻、富有建设性,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把一线声音带到大会,得到国家层面有关机关积极回应、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最高法、最高检书面、现场或电话答复代表建议560人次、书面感谢代表260人次。

代表们经过会前深入调研、精心准备,在会议期间,积极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李翔宇介绍,广东代表团6名代表领衔、254人次代表联名提出7件议案,分别为制定网络犯罪防治法、华侨权益保护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企业破产法、献血法,均被大会确定成案。137名代表领衔提出512件建议,重点聚焦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展现了广东团代表高昂的履职热情、积极的担当精神和深切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服务国家大局的广东努力、广东作为。

满怀热情,积极发声

温暖开放氛围获广泛赞誉

会议期间,代表团高质量举办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国内外102家媒体、225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主动发声,聚焦媒体关切积极回应。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还主动打破会场媒体采访区的空间限制,让媒体记者与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多角度拍摄,受到了中外媒体和网络舆论的广泛赞誉,充分展现了广东自信开放的胸襟气度。

此外,李翔宇表示,代表们积极接受媒体采访,讲好两会故事、履职故事、广东故事,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广东经济光明论,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0日,接受视频采访、面对面采访的代表约630人次,充分展示广东团代表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良好风采。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梁绮晴 王昊

通讯员 任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