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 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发挥人大职能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4-03-08 09:24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黄楚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 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发挥人大职能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代表黄楚平参加所在小组会议并发言,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表示完全赞同。

黄楚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修改国务院组织法,对于健全国务院的组织和工作制度,规范和保障国务院依法履行职权,更好适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任务要求具有重大意义,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黄楚平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落实宪法原则和宪法规定,注重总结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践经验,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和成果通过法律规定予以体现,与时俱进、特点鲜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方向性、实践性、可行性,很好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必将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起到重要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必将更加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楚平强调,广东省各级人大要按照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要求,扎实做好修改后的国务院组织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研读,深刻领会修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内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务院组织法精神上来。要把宣传国务院组织法作为宣传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内容,运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为国务院组织法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通过人大立法和监督等方式,推动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王昊 梁绮晴

通讯员 任宣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