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广东让人更有信心
2024-03-08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开放的广东让人更有信心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兴东 李舒瑜 宁若鸿)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团组会议,安排记者走进代表发言区拍摄,开诚布公答记者问,一系列安排让人感受到广东团的亲和、开放,更让人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零距离”“面对面”,展示广东底气和信心

经济大省广东是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广东团组开放活动历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开放活动现场能容纳200名记者采访,这也是近期开放团组中采访区容纳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

团组开放活动9时开始,开始不久,采访区的摄影记者被邀请进入代表发言区拍摄。“让记者朋友们到前面来拍吧!可以从不同角度拍到所有代表。”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记者扛起“长枪短炮”纷纷上前。

代表发言时,摄影记者可以在最好的位置,全程拍摄记录代表发言。还有不少记者手举自拍杆进行现场直播,代表发言和记者报道几乎同步进行,成为广东团开放活动会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得到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不少记者感叹,“主办方确实很懂媒体”。

开放团组活动看似是一种程序安排,更是组团自信的写照。邀请媒体记者旁听采访,需要底气、勇气;媒体零距离拍摄、面对面采访,彰显亲和、信心。

参加过很多两会团组开放活动的《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邀请记者到发言区拍摄让他耳目一新、倍感亲切,“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思想确实是前卫开放。”《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认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不是说在嘴上,而是非常实际的。记者零距离接触代表、面对面记录发言,对人大代表来说是个考验,能这么安排展示了广东团的底气和自信。”

记者提问直指问题,代表回答开诚布公

代表发言环节结束后,5位记者就关系广东当前和长远发展、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黄坤明、王伟中、张虎、覃伟中、曾进泽等代表分别作了回答。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一半以上的提问机会给了境外媒体,包括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欧洲时报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答记者问时说:“由于地理条件、生产力要素集聚水平不一样等原因,广东客观上存在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并更多体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上。这既是广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同时也是相对的、辩证的,意味着可以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实现城乡区域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广东受到企业供应链多样化以及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地区的影响,广东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和实现制造业转型?”面对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坚定地说,广东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他还向海内外企业和人才发出邀请,到广东、到大湾区共享机遇、投资兴业。

《欧洲时报》记者提问,面对世界地方冲突不断,不确定性增加,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深圳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未来打算怎么做?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用一组数据说明过去一年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分享了深圳外贸稳增长好经验好做法,并就下一步的谋划做了解答。

记者提问直指问题,代表回应开诚布公。《欧洲时报》记者会后说,深圳是外贸大市,从深圳可以看懂中国外贸。“不仅积极拓展新兴市场,还有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深圳应对外贸挑战的措施妥当,对于深圳外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到深圳采访,详细了解深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