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述史》第五季昨起重磅推出 将精选100名深港关系领域的建设者代表叙述深港“双城故事”
2024-03-01 09:08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口述史》第五季昨起重磅推出 将精选100名深港关系领域的建设者代表叙述深港“双城故事”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2月2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第五季《深圳口述史——深港故事篇》百期连载启动会。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丁时照,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文史馆馆长王蕾,口述者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港澳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活动。会上发布了第五季《深圳口述史》刊首语和百期连载首篇。

据介绍,《深圳口述史》是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晚报社等单位开展的重大文史工程,是市政协开展“亲历、亲见、亲闻”文史工作的扛鼎之作。从2014年至今,历经十载,《深圳口述史》共开展4季,采访了400位各行各界的来深建设者代表,展现人们在深圳追梦、圆梦的故事。

第五季《深圳口述史》将精选100名在深港关系领域的建设者代表,以他们具体、鲜活而饱含情感的故事勾勒深港合作的时光图景,描摹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的时代画卷,叙述深港“双城故事”,展现一河两岸深港一家亲的温馨底色。

口述者代表张克科多年来一直坚守深港合作交流的最前线,在口述史的采访中,他以“亲历亲见亲闻”为叙述逻辑,既有宏大的历史背景,又有带着时代温度的经历细节,他说,希望能通过这次报道向大家展示深港历史背后那些生动且珍贵的故事细节。他表示,《深圳口述史》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做抢救性挖掘历史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

口述者代表邓卓越是一名香港艺术家。2021年,她举家搬来深圳,在深圳研究与开发有关56个民族的文创IP。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深圳口述史》,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们发生在深圳这片神奇土地的精彩故事。“未来,我们会联通深港两地,继续做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推广,并动员更多的香港设计师一起参与。”

丁时照表示,在深圳市政协的组织和指导下,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携手其他兄弟单位一起创造性地开展了四季深圳口述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的一季,深圳晚报采编团队将严把关、勤落实,以更严谨的态度、更专业的技能、更炽烈的热情做好征编工作。同时要发挥融媒体优势,借助新媒体渠道和手段,做好第五季《深圳口述史》传播工作,将传播效果最大化。

尹昌龙表示,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战特色的基础性工作,《深圳口述史》是一项五、六、七届市政协积极探索讲好深圳故事、弘扬深圳精神,为深圳面向未来、激励奋进、开创特区建设新辉煌提供精神动力的重要文史工程,已成市政协重要的文史资料品牌。

乔恒利表示,第五季《深圳口述史》聚焦深港故事,分别邀请深圳与香港的代表,讲述深港两地的历史变迁、双城互动和共同成长的故事。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之际,希望第五季《深圳口述史》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中,立足深圳,服务香港,面向世界,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故事,向世界展示深港合作的发展成果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