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 | 五年一次!大鹏所城四千余人共享“将军宴”
2024-02-29 1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 | 五年一次!大鹏所城四千余人共享“将军宴”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9日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韩笑 钟珊娜)2月29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鹏追念英烈习俗(大鹏清醮)在历经七天“打醮活动后,迎来了最后一天的千人共享“盛宴——“将军宴”。设宴400余桌,赴宴的村民、侨胞、捐款单位、游客等达4000余人,从大鹏所城正街到北门依次摆开,热闹非凡。

大鹏追念英烈习俗(大鹏清醮)。

千人共享“将军宴”。

千人共享“将军宴”。

大鹏清醮长达八天,整个醮期,居民都必须吃斋。只有在最后一天,打醮仪式完毕之后,才会在大鹏所城设“将军宴”。大鹏清醮圆满结束,开斋吃荤,喜摆“将军宴”,这一全城共享的共餐仪式,是大鹏清醮独具地方特色的活动。

大鹏清醮。

大鹏清醮。

据太平清醮筹委会介绍,将军宴主要菜式都是本地菜,如烧猪肉、炸猪皮、豆腐丸等,共有16道菜,最大限度再现当年赖将军凯旋后“军民同乐”的喜庆场面。本届大鹏清醮“将军宴”以流水席形式,每桌均上10道菜,摆席达400多桌,本地居民和游客均参与其中。

独具大鹏特色的炸鸡翅

每桌均上10道菜

鹏城村有着众多海外侨胞,在这届大鹏清醮活动中,有40余位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共同参与,英国华侨赖荣茂老先生表示:“每次清醮活动都会回来,集体敬仰祖先、缅怀先辈业绩,围坐一起享用这饱含着浓浓‘大鹏味’的‘将军宴’,闲聊家常、畅想美好生活。”

市民游客围坐共享“将军宴”。

市民游客围坐共享“将军宴”。

大鹏追念英烈习俗(大鹏清醮)参加者众多,社会基础深厚,寄托了鹏城人不忘先烈恩德的朴素感恩之情,凝聚了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港澳同胞共建家乡、回报桑梓,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千人共享“将军宴”。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