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我来讲”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专场宣讲活动在深圳举行
2024-02-29 08: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我来讲”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专场宣讲活动在深圳举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我来讲”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专场宣讲活动昨日在宝安举行。 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 李吉莹)2月28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承办,宝安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我来讲”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专场宣讲活动在深圳宝安举行。活动中,11位来自高端制造、生命健康、文化科技、园区建设、科学智库、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省、市宣讲员现身说法,向在场800多位听众分享了一件件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科技自立自强 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这里,我们是白手起家、书生创业,先后攻克多项关键技术,突破核心业务场景,成为全球无人驾驶工业车辆领域的领先企业。”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方牧感慨地说。“其实,未来机器人公司就是河套合作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市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科创产业部部长张潇艺说。自去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发布,合作区规划建设正式迈入“全面提速期”。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我们要在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方面挑起重任,努力做好超低温区的高端低温装备制造这篇大文章。”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诚表示。中科富海如今已打破国外在低温装备领域的垄断,成为全球第三家、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全国产化大型低温装备公司。

“来画的故事是关于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探索与实践。”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来画)创始人、董事长魏博说。来画曾因创新实现“开门红”,当陷入市场饱和的困境后,再次凭借创新实现了在AI领域的新突破。“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向世界讲述更多更丰富的中国故事。”魏博说。

深圳市光明区委党校副教授张颖莉谈到了“光明科学三宝”:“相比从前的乳鸽、玉米、牛初乳这光明‘农场老三宝’,现在提起光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科学城、科学家、大科学装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安一硕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光明牵头建设定量合成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攻克世界科技前沿难题——人工合成单细胞生命。”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位于光明,中心投资运行总监高雨森分享了中心协助脑科学研究团队推进成果产业转化的故事。他表示,近年来,脑创中心边建设、边孵化、边赋能,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已超10亿元,专业园区面积超20万平方米。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其不断进步推动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集成电路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推动整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庄巍谈到,“集成电路产业如今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力度,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地位,这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手段。”

作为一家新能源制造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不但注重产业技术创新,而且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此外,我们还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业内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声明,公布双碳目标。”公司副总裁梁锐表示,欣旺达将继续坚持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围绕新质生产力,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刚提出了构筑“三四五”创新体系,即增强三大创新能力,包括前瞻性抓科技创新、战略性抓产业创新、系统性抓生态创新;构建四维创新空间,包括打造孪生空间、创新空间、集群空间、交往空间;建设五元科技产业创新体系,包括做强头部、做壮腰身、做深根基、做大底盘、做优生态。

“作为一名扎根产业一线的工作者,我时刻感受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脉搏,也十分荣幸能服务广大的市场主体。”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毅表示,“我们要持续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场活动是理论宣讲与创新实践的生动结合

宣讲结束后,宣讲员们和观众们也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体悟感受。

“这是我第一次上台宣讲。平时经常‘泡’在实验室里,这次有机会把自己的科技实践故事讲述给大家听,希望公司的发展能够回报社会。”方牧说。

“这场宣讲使我对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企业能级跃升的决心。”梁锐在宣讲结束后表示。“以后我会更多地关注和学习新质生产力的知识,体验新质生产力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来自宝安区新安街道的观众章黎说。

“这场活动是理论宣讲与创新实践的生动结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认为我们要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考能力,鼓励他们在广东、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深圳技术大学教授赖明明在聆听宣讲后表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