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可参与体验!南澳省级非遗舞草龙大年初二约定你
2024-02-07 17: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游客可参与体验!南澳省级非遗舞草龙大年初二约定你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7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段锦凤 南宣)“起龙啰!”锣鼓、鞭炮声齐发,百米长的火龙逶迤前行,市民、游客、居民随龙游走穿梭,走街串巷祈福拜年,火龙飞舞热闹非凡……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省级非遗舞草龙民俗活动将于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晚上19:00-20:30在南澳墟镇片区举办,广邀市民游客共同沉浸式参与体验。

舞草龙

舞草龙民俗活动是当地年味十足的特色春节祈福活动,也是一场非遗文化节日盛宴,固定于每年大年初二举行。每至此时,整个南澳墟镇万人空巷,人流如潮,熙攘热闹。火龙将以南澳天后宫为起点,巡游墟镇片区,最后在月亮湾畔“化龙”。市民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舞龙起点参与插香活动,将祈福心愿以插香的形式寄于草龙身上,还可以跟随火龙一起游街拜年,感受火龙飞舞的动人心魄,并和停泊在月亮湾海上的B.Duck小黄鸭一起见证“化龙”时刻。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互动体验感,今年南澳还在南澳河畔富民路段设置了渔民迎亲舞队迎接火龙的环节,市民游客可以借用队员们的桨板、渔帽等舞蹈道具,化身热情迎亲舞队的一员,共同迎接火龙。

跟随火龙一起游街拜年

据了解,“舞草龙”又称“舞火龙”,是南澳渔民过年中最为热闹的一种民俗特色活动,从清朝时已开始盛行,并一直流传至今。舞草龙主要分为“扎龙”“舞龙”和“送龙”三个部分,其最大特色是所有程序都在一天之内完成。

每年大年初二,非遗传承人何连胜老人都会与几位村民上山割舞草龙要用的剑草。下午四点左右,吃过团圆饭后,村民们齐聚天后宫扎草龙。三五人为一组,用咸草绳将剑草捆成龙身,每节约一米长,一般为33节,但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到60节以上。节与节之间用红绳子连接,每节龙身由木棍牢牢撑起。整条百米长的草龙由龙珠、龙头、龙身、龙尾组成。龙头的眼睛以两支手电筒代替,夜间舞动时将手电筒点亮。

扎草龙

晚上7点左右,天色已暗,街灯熄灭。大家一起点燃香火,将其密密麻麻地插满所扎好的龙头、龙身、龙尾以及龙珠。随着一声“起龙啰”,舞龙头者即先向天后宫拜三拜,再向南方拜三拜,舞龙就正式开始。舞龙队模仿蛟龙追抢宝珠的动作,踏着八字马步,进三步、停一步,百米长的草龙缓缓进发,街坊们则穿梭在舞龙队员之间沾福气,许下对来年的美好祝愿。在锣鼓的震天响声中,所到之处,家家户户门口燃香烛迎龙,旨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整个墟镇一片欢腾,此外,草龙队伍还会在空旷处来一番热烈的狂舞。

将载满祈福心愿的香火扎在龙身

百米长的草龙游街祈福

最后,舞龙队伍来到码头,举行“化龙”仪式。舞龙者将草龙送到海边,先朝西北方拜三拜,然后将草龙堆在一起,龙头在上,龙尾在下。在喧天的锣鼓声中,化龙仪式开始。海边火光冲天,场面壮观,“送龙出海”意在龙归大海,风平浪静。此时,鞭炮齐鸣,大片月亮湾被照亮,人们在欢呼呐喊中许下对新一年的祝福。

化龙

腾飞起舞的草龙、万人空巷的祈福场景,对于南澳人来说,是流传数百年的熟悉年味。大年初二晚上7点,我们在南澳天后宫等您!

【活动信息】

时间: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晚上19:00-20:30

地点: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墟镇片区(舞龙起点为南澳天后宫,终点为南澳月亮湾)

交通指引:

自驾:导航至南澳月亮湾广场停车场停车,然后步行至活动地点。

公交:乘坐M274路等公交车,在南澳中心站下车,或乘坐E11路、833路等公交车,在南澳月亮湾公交站下车,然后步行至活动地点。

[编辑:古亮宇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