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村“龘”出没!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带来不一样的年味
2024-02-07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凤凰古村“龘”出没!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带来不一样的年味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7日讯(记者 贺靛婧)中华大地上,到处可以看见“龙”,从划龙舟,舞龙灯,到龙的绘画,龙的雕刻,龙的旗帜等。龙,深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近期,以龙为主题的“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亮相宝安区凤凰古村。沿着曲径通幽的古村巷道前行,新石器时代的玉龙、春秋战国时期的蟠龙纹青铜方桌、西汉时期的玉连体双龙佩……一幅幅龙题材文物的精美图片在两侧徐徐展开,古村生活的烟火气与文物的厚重交织,颇有穿越古今之感。

策展人梁冰表示,龙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寄托,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图腾,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引以自豪的经典想象,也是从太古时期到近现代永恒表达的题材。中华民族作为龙的传人这一观念已经有几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大山脉称“龙脉”,大江河称“龙江”“龙河”,其内涵丰富无比。龙年在凤凰古村举办龙图腾图片展,是为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龙凤呈祥的吉庆观念,让基层群众感受一次关于龙的文化与艺术大观,传承中华经典艺术,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宝安区福永党建服务中心、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宝安区美术馆、凤凰古村名家工作室承办,宝安区文化名家刘明军文化技艺工作室、宝安区文化名家王文舵摄影工作室协办,共展出100幅中国古代不同时期龙图腾的照片,为市民开启别具特色的文化之旅。

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恰逢新春佳节,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前往观看,感受不一样的龙年年味。

[编辑:贺靛婧 吴沁彤]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