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行湾区——云片糕承载着深港两地历史记忆
2024-02-05 14: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艺”行湾区——云片糕承载着深港两地历史记忆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5日讯(记者 曾甜 通讯员 陈明霞)深圳本土百年中华老字号——合成号云片糕是深圳宝安“四宝”之一,是深圳地区广受欢迎的传统小吃,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宝安县志》大事记载,合成号发明了驰名中外的“深圳云片糕”,产品远销南美洲、悉尼、南洋、华埠是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愁的家乡食品。云片糕更承载着深港两地历史记忆、童年记忆和乡土记忆。

而这,正是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杨志华寻找的深港味道。杨志华是香港创意生活文化品牌iBath主理人,2019年在深圳开设内地工作室,并打造了首个浴室文化相关的展览厅,同时创办了网红餐厅iBath Lounge,不断推进湾区文化跨界融合,经常会举行一系列深港及大湾区的沙龙活动,这里逐渐变成了一个深港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新年到来之际,杨志华希望能在深圳找到一些代表性的文化产品,作为手信送给朋友。

杨志华网红餐厅iBath Lounge。

最终他选择了合成号云片糕,跟随他的镜头,一起探寻省级非遗项目——深圳宝安合成号云片糕的制作技艺,与云片糕的传承人陈淦忠一起了解云片糕的前世今生和工艺特色。

陈淦忠介绍在老宝安流传的民谣里就有“大鹏鲍沙井蚝,石岩柿子南山桃,龙岗鸡金龟桔,还有深圳云片糕”。云片糕作为深圳本土文化和饮食习俗的重要代表,南来北往的旅客将深圳云片糕当作“手信”大量带往各地,合成号云片糕驰名中外,成为海外侨胞维系乡谊的纽带之一。2014 年,深圳云片糕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合成号”正是这一项目的保护单位,从此,在深圳年博会、食博会、民俗文化活动等,深圳各车站、机场、步行街、旅游景点、技艺体验馆都能看到云片糕的身影。

云片糕虽然看起来朴实无华,但要做到犹如凝脂,轻薄透亮、口感细糯滑绵,入口即化,其实并不简单,用料考究,工序复杂,包括“选主料—洁河沙—备糕粉—陈化—熬糖—调粉—制作糕坯—切片—包装9大工序。

很早以前,宝安云片糕主要原料是宝安当地优质糯米。宝安位于珠江口基围咸淡水交界处,咸田纬度低,日照充足,土壤格外肥沃。种植出的糯米粒大饱满,大小均匀,口感好。由于毗邻香港,深圳云片糕得以率先从台湾、香港引进奶油和白砂糖等以往觉得十分“昂贵”的配料,再选用本地河沙,筛选、清洗干净。

用热水烫泡糯米2至3分钟后,沥干水分,然后再在铁锅里将洁净河沙翻炒加热,倒入糯米混合翻炒1分钟,河沙与糯米翻炒是为了防止锅底温度过高,导致糯米受热不均匀,加入河沙不致炒糊且容易研为细末。筛去河沙,将熟糯米倒进舂米石盘里,反复捣成粉状,过筛,即成糕粉。

杨志华和合成号云片糕的传承人陈淦忠交谈之后,更加了解云片糕背后复杂的制作过程,而这也正是云片糕最宝贵的制作工艺,在杨志华看来,除了精湛的制作技艺之外,如陈淦忠所说“深港本身就是同根同源,云片糕是深港的一个永恒记忆”。

了解了云片糕蕴含着深港文化内涵,杨志华凭借着自己多年的设计优势与云片糕的传承人陈淦忠交流了如何让云片糕更为年轻人接受的创作灵感,联合创作了一款云片糕外包装,还可以在自己的网红餐厅里展示售卖。让更多深港年轻人知道合成号云片糕,了解非遗及背后的深港故事。

从前,一块云片糕,含满了那个时代孩提的童趣,也浸润了我们老一辈人的集体记忆。

而如今,这块云片糕,成了联结深港两地交流融合的文化纽带,让深港历史文化记忆在宝安这片土地上,历久弥新。

[编辑:罗瑜 陈苏雅]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