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木刻画:一刀一刻,皆是匠心
2024-02-02 15: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木刻画:一刀一刻,皆是匠心


非遗木刻画:一刀一刻,皆是匠心。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日讯(记者 钟满香 刘炜烽 谢莹)木刻画是一门已存续千年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以刀代笔,一笔一刻,一深一浅,在木板上雕刻出精美的纹案。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刻画传承人陈永兴,也是新安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木刻画公益课程培训师,已经培训了上千名残疾人学员,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木刻画制作技能,建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最终独立制作加工出具有较高市场价值的作品,增加经济收入,实现灵活就业。

陈永兴表示,残疾人学习木刻画技艺付出的努力比常人多出百倍、千倍,但也正是这样的特殊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所设计创作出来的作品总会表现出一种激励人心的力量。在创作中,学员们选取了民俗题材作为雕刻内容,如锦鲤、花鸟、骏马等吉祥的图案,将中国民俗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蕴含着东方文化丰富的内涵。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并购买学员们的优秀作品,让中国的传统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编辑:罗瑜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