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出席
2024-01-19 19: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出席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关炜瀛)1月19日,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主持开幕式。

孟凡利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孟凡利充分肯定市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深圳正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全市研究机构、大学、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加强信息互通和共享,更接地气、更加饱满地把伟大理论讲清楚、把鲜活的思想讲明白,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深圳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火热实践,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选好对策研究的角度,增强政策建议的含金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要优化健全学科体系,立足深圳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重点发展一批亟需紧缺的基础学科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促进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相互渗透、融合发展。要繁荣发展学术体系,积极从当代中国实践特别是深圳40多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历程中汲取学术滋养,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产出更多精品力作。要着力构建话语体系,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扎根于广大特区建设者当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更多了解市民群众思想与生活,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静下心来下苦功练真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涵养城市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厚植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孟凡利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培育壮大人才队伍,最大程度凝聚起哲学社会科学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听取意见建议。市社科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更好团结凝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会上,市社科联负责同志致开幕辞,市科协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市领导郑红波,市直有关单位、在深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