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深圳担当作为
2024-01-11 19: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深圳担当作为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深圳担当作为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余新国出席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月11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孟凡利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事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做好各项工作。

孟凡利强调,要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形势,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统一思想、团结奋斗上凝聚更强力量,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在文化建设、文化赋能上取得更好成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在守正创新、治用并举上实现更多突破,善于运用信息时代的科学理念、先进技术,使信息化更好造福市民群众、助推事业发展。要在筑牢防线、激浊扬清上拿出更硬举措,提高预见、应对、处置能力,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要在讲好故事、外塑形象上彰显更大作为,发挥深圳对外联系紧密的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

孟凡利强调,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深圳担当作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研究阐释的体系化、学理化,增强宣传普及的说服力、感染力,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发挥主流媒体“定音鼓”“风向标”作用,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树立鲜明价值导向,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要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围绕文化产业和深圳特点,加快把文博会打造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平台,加快发展旅游业,打造世界级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勇攀文艺创作高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保障文化权益的同时,培育挖掘文化方面的新经济。要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着力讲好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立体全面开展城市综合营销,打造全媒体外宣传播矩阵,从深圳这个窗口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互联网主战场,深入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从严从实管好各类阵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优化普及数字公共服务,全面系统深入谋划和推进打造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字深圳,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孟凡利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举措打开宣传工作新局面。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共同打好“组合拳”,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确保把党的文化领导权落到实处。

覃伟中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高质量文化强市,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努力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要推进高质量文化强市建设,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立体开展城市综合营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