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12-30 19: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2月30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了孟凡利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关于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报告、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孟凡利同志就经济工作作了讲话,覃伟中同志就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工作安排,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激励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面面俱到、突出重点、典型引领、目标导向抓党建,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坚持谋早、谋细、抓紧、抓实,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回升向好;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形成;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不断增强;坚持在改革中当先锋、在开放中走在前、在创新中当模范,三大动力更加强劲;坚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坚持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记深圳的使命与责任,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动2024年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

全会要求,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始终把消费和服务业牢牢抓在手上,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稳定并不断扩大营利性服务业优势,加快金融业做大做强,加快批零住餐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投资实现稳定较快增长,突出抓好产业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抓好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大力促进民间投资,积极扩大政府投资,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积极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建设更高水平自贸区、高新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住规模稳住份额稳定增长,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域全员发力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为国家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经验,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水平,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全面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坚决抓好全域全时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水平,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事,坚决不做冷人心、失人心的事。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地方实践,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着力塑造现代城市文明,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守好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讲政治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增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阵地家园功能,锻造新时代经济特区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以不断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和过得硬的工作作风,在心领神会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抓落实;在马上就办上下功夫,雷厉风行抓落实;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真抓实干抓落实;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落实。要把握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讲求狠抓落实的方式方法,激扬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2024年实现最好的发展成果。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编辑:谭悦]